追梦马拉松 健康科尔沁的向阳时光

奔跑,让中国看见通辽的“精气神”

——2020科尔沁马拉松侧记

陈立庚 张聿修

2020年09月21日17:5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激情开跑。陈立庚 摄

秋日暖阳洒在风景如画的通辽市。9月19日早上8点30分,迎着朝阳,5000名跑者欢呼着冲出赛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5000名来自内蒙古全区各地的跑者用奔跑的方式释放来自科尔沁草原的激情,勾勒出一幅全民健身的跃动画卷!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人们把健康生活的种子撒在绿意盎然的城中森林,撒在宽阔畅通的柏油跑道。

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少帅跑团,在赛前做着准备。张聿修 摄

参加过厦门马拉松、北京马拉松的刘文生,是一名71岁的爱跑人士。20年的长跑生涯中,他每天都要跑10公里,最喜欢的健身打卡地在绿意盎然的辽河公园。“公园里树多、环境好,又没机动车,正适合老人运动!”

比刘文生大一岁的“小伙伴”付仲修对生态通辽的变化也都看在了眼里。“今年特别高兴,马拉松能在咱家门口举办,我这次报名了全程马拉松!”付仲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锻炼的意愿更强了。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昔日朋友圈中常见的马拉松打卡图变成了“稀缺品”。在内蒙古本土病例清零后,2020科尔沁马拉松如同舒缓紧绷神经的悦动乐曲,让沉浸在运动中的马拉松跑者们大汗淋漓、心情愉悦。

王建牵着双胞胎女儿参加马拉松,与记者分享完赛感受。张聿修 摄

运动过后,人们连呼吸的节奏也变得顺畅起来。“户外锻炼让孩子的身体素质也提起来了,”母亲王建牵着双胞胎女儿的手说,迷你跑完赛虽然很累,但这是孩子们学习之余增强锻炼、舒缓压力的最佳方式。

当迷你马拉松和10公里马拉松的前三甲们刚刚领完奖牌,通辽市天高云阔的湛蓝晴空下起了一阵又一阵太阳雨,雨下得不大,却滋润着赛道和参加全程马拉松的跑者们。

“科尔沁马拉松给人感觉很透亮,”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李春晖说,不仅赛道环境花草繁茂,赛事准备的细节也非常到位。“马拉松就是和人生一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往前跑,才能获得好成绩。”

在这片热爱全民健身的土地上,脚踏实地的不只有跑者。“咱们从春天2月份就开始筹备了,”通辽市体育局副局长付庆森说,科尔沁马拉松是通辽市第一次以政府名义举办的马拉松。办赛规模虽限定在内蒙古,但全区参赛者的热情还是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尤其是短途的10公里和迷你跑,所有的名额报满了,还有人不停地给报名热线打电话。”

透过马拉松这块全民健身的“三棱镜”看通辽,传统体育运动也是这里全民健身的一大亮点。第三届科尔沁运动大会今年5月在“云上”开赛,18个运动和益智项目仅通过线上上传视频的方式就吸引了8000余名运动员参赛。数字背后,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肉眼可见。

从线上到线下,运动赛事的成功举办,运动健身的热情和乐趣正在回归老百姓的生活。体育始终在为生活注入活力与希望,也带给了通辽热火朝天的全民健身氛围。全民健身,在科尔沁大地上蔚然成风。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