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出征” 冲刺“荷花奖”

2020年09月20日09:36  
 

9月17日,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的75名演员队伍向着上海,向着第十二届荷花奖终评演出现场进发。9月10日、9月11日,他们刚刚结束了在呼和浩特的首演,虽然还没有完全卸下疲惫。但是,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依然充满阳光和活力,对“应考”自信满满。

《骑兵》是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通过独创的蒙古族舞蹈、音乐语言和唯美的舞台画面,展现了解放战争中以蒙古族青年朝鲁为主体的内蒙古骑兵部队的革命历程。折射出内蒙古人民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颂扬了蒙古马精神,蕴含人性之美、万物和谐、人类和平的愿景。

全剧由序《威武的骑兵》,上半场《男儿归》《草原殇》《从军别》,下半场《战马情》《英雄泪》《骑兵魂》构成。上半场通过男主人公青年朝鲁的几次个人重大选择,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内蒙古骑兵部队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要历史关头,顺应时代和历史大势,选择光明、选择正义、选择人民;下半场围绕关键词“忠诚”展开,表现草原儿女对国家的忠诚,蒙古族骑兵对党的忠诚,战马对主人的忠诚,以及男女主角对爱情的忠诚,展示出内蒙古人民骑兵为新中国建立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不屈不挠的草原儿女,忠诚勇敢的骑兵战士,舞剧《骑兵》用真挚的情感和突破式的创作为观众谱写了一部散发着英勇无畏的内蒙古人民骑兵精神,和“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的艺术经典。将那个时代独有的骑兵文化传颂弘扬至今。

舞剧《骑兵》在2019年首演之后就收获了业内专家、学者及普通观众的广泛好评,今年该剧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内蒙古自治区2019~2022年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剧目和“红色百年内蒙古”系列项目。

《骑兵》主创团队阵容华丽,由国家一级导演何燕敏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赵大鸣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杜鸣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广健担纲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文豪负责灯光设计,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宋立,多媒体设计陈小彬。赵磊、巴音达来、王金格、王斯琴、布仁孟都、那日迈等青年演员参与演出,朱虹、古庆特古斯、张宁、阿嘎尔、史军亮等参与创作。

9月20日他们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该剧总导演何燕敏表示,对于冲刺“荷花奖”,他们已经准备好了。比赛进入倒计时,让我们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期盼他们早日凯旋而归!(李丽、阿艺思、王磊)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