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锦绣海棠喜获丰收

2020年09月18日15:44  
 

自9月10日开始,科尔沁区的锦绣海棠果进入了收获期。鲜红娇艳的果实,像一颗颗红宝石一样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流连忘返。当地的果农、外来的客商、采摘的游客,穿梭于果林间,小心翼翼地采摘枝头的果实,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影、录制小视频、转发朋友圈儿。红彤彤的果实不仅让游客体验到了采摘的乐趣,也为种植户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玲珑剔透、十里飘香的小苹果吸引来了国内外的众多客商前来收购。其中最大的收购商来自马来西亚,他们将锦绣海棠称为"塞外红”迷你小苹果,冠以东方(中国)草莓苹果在国外销售,计划在通辽市收购500万斤,目前已经收购200万斤,出口至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蒙古、欧盟等国家。

锦绣海棠,又名鸡心果、塞外红苹果,是通辽市林科院历经二十多年的时间选育出来的抗寒小苹果新品种,其果面鲜红色、果肉红黄色、肉质脆、香味浓、多汁、含糖量13.6,果实硬度12.30、维生素C12.7,集香、甜、酸、脆四大优点,被誉为"草原圣果"。锦绣海棠成熟后不落果、采摘后耐储运,可延长采收期、常温储运约50天、窖藏可至次年四五月份,丰产性好,抗逆性强,适宜在我国东北、华北的大部分地区栽培,果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显著,还可以美化环境,防风固沙。

近年来,科尔沁区以无立木林地恢复、采伐迹地更新为契机,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经济林建设,现已发展各类鮮果、干果、油果近20万亩。其中,锦绣海棠栽植面积4万亩,今年挂果面积5000亩,亩产2000斤以上,最高可达3000斤,每斤收购价4元以上,亩收入万元左右。预计今年科尔沁区锦绣海棠产量可达750万斤,产值可突破3000万元。(齐贵)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