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10天连获8面锦旗,他们用行动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字招牌

2020年09月18日16:17  
 

“我们家电动车‘失踪’了”、“我家牛可能被人偷走了!”...这些看似细小的案件,不仅影响着群众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同时也真正考验着人民公安对群众的情感。近日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边境管理大队所辖派出所在10天内连获8面锦旗,获得赞声一片。

8月31日,三河边境派出所值班室收到一个来自2000公里之外的包裹,打开包裹一看,里面装着一面绣着“热心服务,尽心为民”的锦旗。锦旗的背后,是一个暖心的故事。7月31日,包头市游客黄先生到派出所报警称在白桦林景区游玩时将手提包丢失,包内装有现金和一行三人的身份证件,情绪非常激动,民警一边安抚游客情绪,一边组织警力进行寻找,不到20分钟就将游客手提包找到并归还,游客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转悲为喜。

9月1日,上库力边境派出所收到来自辖区群众温女士的书有“风危相助,警风高尚;践行宗旨,为民解难”的锦旗,感谢民警帮助找回年迈走失的母亲。原来,8月27日,温女士报警称其78岁老母亲上山采蘑菇走失,派出所迅速联合多部门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寻找,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寻找,终于将老人找到并背回派出所。

“要不是你们,我家今年就损失惨重啊!警察同志辛苦了!”8月29日,室韦辖区牧民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破案神速”的金字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派出所值班室。据了解,随着野生药材的走俏和市场价格的不断攀升,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掠夺性的私采滥挖野生药材,严重破坏了草原生态环境及草原物种多样性,造成草原生态环境退化、沙化,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当地牧民的切身利益。为了遏制这种严重破坏草原的乱采滥挖违法行为,维护草原生态和当地牧民的利益,这个大队先后召开草原保卫联席会20余次,信息共享500余条,安排各边境派出所开展边境踏查72次、深山巡查56次,累计收缴野生芍药1453.2公斤,白鲜皮400公斤,收缴药叉52把,清理人员42人,打造“点、线、面”立体化守护建设,全力保护生态环境不受侵害。

9月2日,印有“尽职尽责热心为民,失而复得温暖人心”的锦旗从北京邮寄到室韦边境派出所;9月2日,一面印有“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被群众送到恩和边境派出所民警手中;9月3日,印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莫尔道嘎边境派出所民警手中;9月4日,上库力边境派出所收到了从广东珠江邮来了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群众解民忧”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这一件件小事是民警为民服务的缩影,一面面锦旗是广大人民群众给予民警的充分肯定与信任。据了解,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边境管理大队各派出所民警始终聚焦群众最关注的“小”案件,对群众期盼一一回应。2020年,额尔古纳市边境辖区群众、游客幸福感达98%,创历史新高。对于27000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来说,岁月静好就意味着有人为此“负重前行”。他们以服务群众、保民平安为己任,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统领,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构建起边疆靓丽“枫”景线。(吕昊俊)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