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鹅达人致富路上“向天歌”

2020年09月16日10:54  
 

袁青海帮助村民解决养鹅难题。

袁青海养殖的大鹅。

初秋的通辽市科左中旗代力吉草原天高云淡,地阔草茂,连绵的秋雨将草原洗得一尘不染,微风中混杂着泥土和芳草的气息,让人神清气爽。车子穿过草原,驶进树林,眼前就出现了雪白雪白的一大片鹅群,与蓝天、绿树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鹅群中有个身影在忙碌的给鹅喂养饲料,这便是我们要采访的养鹅达人——袁青海。

看到有车驶来,袁青海放下手头的活儿迎了过来,我们说明来意,他很热情地把我们请进屋里,大家围坐在一起开始聊起来。

热血青年转战养鹅路

今年30出头的袁青海已有10年的养鹅经历了。2009年,这个刚步入社会的热血青年不满足于土里刨粮的落后生产,一心探寻致富路径,想改变贫困状况。经过深思熟虑和反复咨询,他看准了养鹅行业风险小回报大的优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养起了大白鹅。当年他便购入了1200只鹅雏,彼时他对疫苗接种、调整室温等最基本养殖知识全然不知。拿来时活蹦乱跳的鹅雏,养着养着就突然死掉了,袁青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束手无策。就这样,鹅雏死掉了一半,好在那年鹅市行情好,到秋天竟也赚了一万来块钱。

初次养鹅便赚到了钱,这给袁青海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他心里盘算:这还损失一半鹅雏呢,如果能保证鹅雏的成活率,效益就更可观了!为了实现目标,他到处打听有养鹅经验的人,拜他们为师学习科学的养殖技术,还花几千元专门买了一台电脑,便于上网搜索科学养鹅技术,并对重点技术一一做了详细记录,一个冬天下来,笔记就写了好几个日记本,家里人都对他的勤奋感到惊讶,在上学时不爱学习的他,这个事上还真是认真起来了。

精心饲育获选嘎查达

第二年,掌握了一些养鹅技术袁青海心里有底了,他买了3000只鹅雏,按照学到的知识一边摸索一边精心饲养鹅雏,那时候他每晚都在鹅雏棚里与鹅一起过夜。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鹅雏成活率很高,创收三万多元。就这样,袁青海坚定了目标,认准了养鹅行业,边养边学、刻苦专研、不断积累经验,慢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鹅专家。

自从养鹅以后,袁青海的生活条件慢慢发生了变化,从父辈那里开始欠的外债他全部还清了;危旧土房换成宽敞的大砖房,盖上了新式育雏棚,村里还头一个买了小轿车。十年来,袁青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也一直追求着把事业做强做大的梦想。2017年,他试着一年分两茬养鹅,这是在当地之前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不出意外,他成功了,这一年他的毛收入达到了40万元。

看到袁青海养鹅效益这么好,乡里乡亲们坐不住了,纷纷找到袁青海求教。他对每一个来找他想养鹅的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从购买鹅雏到买饲料再到卖大鹅,他都热心帮助,尽可能为乡亲们提供方便。在技术指导方面他更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谁家的鹅雏出现毛病了,给他打一个电话,他马上前去帮助处理。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跟他养鹅的人都挣到了钱,村里人对他的能力和人品非常认可,2018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大家把他推选为嘎查达。

致富带头全民养大鹅

当了嘎查达的袁青海责任心更强了,他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时一心想带领村民致富,他给养鹅户协调贷款、赊购饲料,甚至垫付给自己的钱帮助解决眼前困难。养鹅户包白拉说:“我跟着袁青海养鹅有3年了,当时我外出打工几年,不但没挣到钱,也欠了不少债,在袁青海的帮助下开始养鹅才走出了困境,现在债务都还清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像包白拉这样跟着袁青海养鹅的人已经有十多户了,说起袁青海都对他十分感激,他们也对养鹅行业信心十足,憧憬着自己美好未来。

问起袁青海以后有什么打算时,他说:“我想建一个孵化厂,自己孵化鹅雏能大大降低养鹅的成本,现在咱们村想养鹅的人挺多,就是成本有点高,大家缺投入资金,如果我有了孵化厂可以把鹅雏先赊给他们,他们卖完大鹅以后给我钱就行。还有我想把村里的弱劳动力都吸纳进来,他们不是岁数大就是身体有毛病,外出打工不好找工作,重活儿也干不了,但是养鹅这个活儿不重,只要细心就可以。我给他们教技术,一个人养个千八百只鹅是很轻松的,收入也可观,比种地强多了。”

袁青海就这样规划着自己的未来,也惦记着乡里乡亲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谈起自己的创业路,袁青海感叹颇多,“我这辈子没想到靠养鹅发了家,也许这就是我上辈子与鹅结下的缘分吧。”(唐丽雅 张慧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