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在手 胜握千金

2020年09月16日09:52  来源:兴安日报
 

  近日,家住科右前旗俄体镇55岁的陈会英利用自家地里的玉米叶给女儿编制了2个筐和2个坐垫,陈会英说,这是在培训班学到的手艺,“这手工编织好就好在不耽误家里的农活,空闲时间坐在家里就能接订单挣钱,还能废物利用做些实用的小物件。”

  陈会英的改变,得益于科右前旗就业服务局持续不断开展的技能培训。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前旗就业局多措并举,破解招工和就业难题。凡是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创业者等人群,都能享受到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以培训促进就业,有力地提升城乡劳动力就业能力水平和脱贫致富本领。

  “我们与需要手工制造类企业、合作社进行对接,通过对农牧民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实现在家生产加工,成品“订单”企业回购,实现企业增量、农牧民增收的创业良好循环。”前旗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劳动技能培训共开班92期,培训3000余人次,培训的工种包含电工、焊工、面点师、无人机驾驶员、中式烹调师、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员、畜牧青储饲料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及工具制作、地图数据编辑员、家政等实用性强、涉及面广的专业。

  据悉,为拓宽收益群体政策知晓方式,除了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常态化宣传外,前旗就业局还进行线上推送全覆盖,线下宣传利用乡下集市设立政策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进企业“面对面”现场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并会同工业园区、发改委、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网格”分片,根据不同领域和政策需求的不同,入企讲解宣传惠企政策,通过政策落实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种地一年比一年吃劲儿,都说年纪越大,工作越难找。其实,只要肯学、肯干,不愁没钱赚。”陈会英坚定地说。如今在科右前旗,越来越多像她一样的老百姓,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拥有了一技之长,就业有底气,日子也更有盼头。(腾淼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