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熟了,我在乌海等你!

2020年09月16日08: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游客采摘葡萄。陈卓序 摄

乌海葡萄主题公园雕塑。 石历增 摄

游客品尝葡萄盛宴。 石历增 摄

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葡萄丰收。 石历增 摄

酿酒葡萄进入压榨季。 石历增 摄

美丽的吉奥尼葡萄酒庄。 石历增 摄

外国游客陶醉在乌海葡萄的醇香中。 石历增 摄

小葡萄里有大商机

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有效积温高,无霜期达156~165天……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乌海这片热土成为可与吐鲁蕃相媲美的优质葡萄生产基地。

海南区赛汗乌素村是乌海市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该村的葡萄备受市民青睐,葡萄产业是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走进赛汗乌素村黄河村民小组,笔者看到,成片的葡萄田里绿意盈盈,葡萄园内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葡萄挂满藤蔓,品种不同的优质葡萄如宝石玛瑙,散发着阵阵香甜的气息。这几日,葡萄种植户们正忙碌着采摘、装箱、送货、摆摊位,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黄河村民小组有3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但长期以来,农户单枪匹马搞种植,葡萄产业缺乏统一规划,发展缓慢。王胜云是该村的葡萄种植大户,也是村里第一位从葡萄中找到商机的人。村民看到他的葡萄越种越多,日子越过越好,就向他请教如何种植葡萄,王胜云便带领大家一起走致富路。

2014年,王胜云牵头在村里成立了农友农业专业合作社,集全村人的智慧统一发展葡萄种植,在培育葡萄新品种、拓宽产销渠道、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等方面寻找产业发展突破口,全村葡萄种植面积由最初的300亩发展到1100多亩。如今,黄河村民小组70%的种植户加入农业合作社,整个赛汗乌素村也有200多户加入其中。

望着成片的葡萄种植园,王胜云的脸上乐开了花:“虽然今年受春季霜冻葡萄产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是价格却要比去年高,每斤能卖到12元以上。自8月份开始,就陆续有客人来观光采摘,也有一些企业和周边地区的订单。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生产积极性自然也就更高,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打出品牌。”

在乌海市乌达区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阳光玫瑰、蓝宝石、长青玫瑰等多个品种的鲜食葡萄挂满藤蔓。近年来,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摒弃传统果蔬种植模式,抢抓市场机遇,在37栋温室大棚内种植鲜食葡萄,同时建设一栋26亩连体大棚,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葡萄主要是外销北京、呼和浩特等地,空运一斤葡萄运费在一块钱以内,有了这个政策的支持,葡萄外销成本降低,采摘的葡萄基本当天就能运到指定市场。”绿农永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郭永胜说。

乌海市始终把发展葡萄产业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突破口,通过政策引导,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快葡萄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并通过土地流转、科技指导和订单回收等多种形式辐射、带动当地和周边农户增收致富。今年,乌海市葡萄种植面积共3万多亩,品种达100多个,其中,酿酒葡萄近2万亩,鲜食葡萄1万多亩,鲜食葡萄产量预计达13000吨,产值超3亿元。

葡萄串串起产业链

多年来,乌海市葡萄及葡萄产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带动,呈现一二三产业相融互促的发展态势,构建起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营销+特色旅游+葡萄酒文化对外交流相结合的产业集聚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

优质葡萄酿好酒。进入九月份,随着各类酿酒葡萄的相继成熟,全市各大酒庄陆续开始酿酒。

在阳光田宇国际酒庄的酿酒车间,笔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将刚刚从葡萄园采收的新鲜葡萄一串一串分选后,小心翼翼地放到传送皮带上,然后进行压榨、入罐、发酵等工序。

2007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开始规划建设,在荒地上栽种防护林,种植葡萄,走上生态农业发展之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耕耘,公司把一片片沟壑纵横的沙石滩梁改造成现在葡萄架成行的自然景区。同时,公司还依托乌海市独特的自然资源和风土条件,秉承着回归自然、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干预的理念,酿造出口感纯正的沙漠自然葡萄酒。如今,这里不仅是果园,还是生产自然酒的国际酒庄,也是生态农业产业园和旅游景区。

阳光田宇国际酒庄总经理黄建清说:“种植中我们采用中国葡萄酒教父李华提出的爬地龙架型,酿造中采用‘自然重力法’进行酿造,整个过程不添加任何其他物质,遵循生态环保的理念。酿酒葡萄每一颗都来自阳光田宇自己的葡萄园,从原料上保证葡萄酒的品质。根据今年葡萄的产量,我们预计能产出近1500吨自然葡萄酒。”

目前乌海市从事葡萄种植、加工、流通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有40多家,建成了以汉森、阳光田宇、吉奥尼和云飞等为代表的一批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葡萄酒年生产加工能力达2万多吨,年产值达2亿元;全市已建成以葡萄为主的农业休闲观光园30多处,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其中汉森酒庄、阳光田宇国际酒庄、吉奥尼酒庄分别被评为国家3A、4A、3A级旅游景区。

乌海市通过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已经形成葡萄种植、酿造、研发、贮藏、流通、观光旅游等多个业态,葡萄及葡萄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有效地带动了旅游业的升温。

笔者在吉奥尼葡萄酒庄看到庄园里绿荫成片,座座葡萄长廊上挂满了色泽鲜艳、珠圆玉润的葡萄。吉奥尼酒庄占地面积1000余亩,是一座集葡萄种植、酿造、休闲观光、文化展示于一体,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酒庄。“来这儿吃着葡萄、品着酒,找到了‘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游客任喜燕说。

美观大气的葡萄酒庄园加上优质葡萄及葡萄酒,酒庄游备受各地游客追捧。走进汉森庄园,拱桥流水的园林景观让人仿佛置身画卷中,来到幽雅恬静的地下酒窖,葡萄酒文化和葡萄文化吸引得游客目不转睛,窖藏的橡木桶葡萄酒,让每一位参观者不知不觉便沉醉其中。

随着以“来沙漠看海”“葡萄熟了,我在乌海等你”和“一城览尽塞外风”等主题深度游的持续与升温,乌海沙漠葡萄酒产区在国际范围内的认知度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乌海葡萄”走向世界

“这么好吃的葡萄,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带几箱。”“乌海葡萄真甜”“这葡萄酒香气真浓”“色泽鲜艳,皮薄肉厚”……8月30日~9月2日,2020年中国农业产业化年会在乌海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在参观交流中对乌海市的葡萄及葡萄酒都给予了高度赞誉。

随着“乌海葡萄”的品牌越来越响,每到丰收季节,全市鲜食葡萄上市后,除本地集散市场、观光采摘、直营店等销售外,还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往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等周边城市,也作为礼品通过长途客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运到其他省市,销量供不应求。

中国·乌海“丝绸之路”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已成功举办3届,乌海荣获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乌海葡萄”获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乌海成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乌海葡萄”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0.44亿元;“汉森”葡萄酒获中国驰名商标;“吉奥尼”“云飞”等5家企业获内蒙古著名商标;乌海葡萄及葡萄酒在国内外质量评比大赛中获奖200多项……乌海市葡萄产业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独具特色的产业,形成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乌海葡萄”及葡萄酒品牌。

如今,乌海这座地处世界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的中国西北部小城,正在用串串香甜可口的鲜食葡萄和杯杯浓郁芬芳的沙漠葡萄酒打造集观光度假、娱乐休闲、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之都”,乌海葡萄和沙漠葡萄酒正走向世界。

下一步,乌海市将在稳定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鲜食葡萄为主的设施农业,突出鲜食葡萄这条主线,推广、使用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小农户扩大种植范围,提升葡萄附加值和竞争力,同时依托电商和现代物流,不断拓宽葡萄、葡萄酒销售渠道,着力打造“乌海葡萄”地域品牌。(赵永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