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

鄂尔多斯市首宗农村产权“入市”交易成功

2020年09月15日09: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喂!妈,告诉你个好消息,房子合同签了,很快你就能来住了,开心不?”

  近日,刘志男在签完一系列协议,接过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农村产权服务中心颁发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后,赶紧给远在家乡的父母打电话报喜。接着,他特别将红彤彤的林原村“新村民证”捧举在胸前,满面喜色地笑着,让人拍了照,用微信发给二老。

  这是鄂尔多斯市也是内蒙古乡镇一级的首宗农村产权“入市”交易案例。

  家住通辽常年外出打工的刘志男,每每想到住在乡下的父母,不愿进城又无人照料,就苦恼不已。当他在网上看到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发出的第一期交易信息后,马上来该镇的林原村看房子。而他看中的那处院子占地900多平方米,院里有园子,院外就是广场,再说又离两个姐姐家近,综合各种因素,都是父母重新定居享受晚年生活的“最优选择”。

  “那处院落是我家的,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在闲置。以后我不仅不用维修房子,而且每年还能获得收益。”户主张喜对记者说。他又算了一笔账,转让30年的使用权,不仅盘活闲置的房屋资产,还有一定经济获利,他觉得这个新思路对自己也是不错的选择。

  而这个“天作之合”得益于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正在探索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撬动乡村振兴模式的创新之举。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农村牧区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迎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春风,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去年率先设立农村产权服务中心,一年来开展了以乡镇一级为试点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进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和宅基地使用权出租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等10多项交易,推动农村闲置的资源资产入市交易,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资产,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村民可以将房屋、土地等闲置资源资产作价后入股村集体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交到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的平台,再挂牌交易,交易完成后,溢价部分按比例留给合作社一部分,剩余给村民分红。”树林召镇镇长乔有世一语破题。

  以合作社为“媒”,树林召镇还希望通过农村产权入市交易,能够有效引进人才、项目、资本,撬动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

  “全国来看,农村闲置资源资产‘活化’是大趋势,树林召镇的交易主体多元、内容多元、程序合法,这么多种类的交易在全国都少见,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切合实际,使城乡要素融合流动,可有效提高乡村品质,这个模式对全国来说都有推广的意义。”正在树林召镇进行乡村振兴基层实践和研究的中国乡建院创始人、院长李昌平给出这样的评价。(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张晓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