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原创歌曲《元青花》首发仪式举行

2020年09月15日10:22  
 

9月14日晚,呼和浩特市大召阿拉坦汗广场,“丝绸之路 ·金秋草原 ·青花绽放”内蒙古元青花艺术展演暨原创歌曲《元青花》首发仪式举行,让观众聆听了《元青花》的故事,领略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魅力。

点赞组合的臧鑫格和臧大为及歌手马丹和、张强共同演唱了金秋草原上唱起《元青花》,优美、动人的旋律,现场观众为之陶醉。同样让现场观众陶醉的还有11个孩子用小刷子在几分钟内共同“刷”出了湛蓝怒放的元青花……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内蒙古蒙俊铭蒙元青花瓷文化艺术研究院发起,由中国古陶瓷学会、呼和浩特市创城指导中心、呼和浩特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呼和浩特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主办,由内蒙古演出娱乐行业协会、内蒙古晨旭艺校党支部等承办。原创歌曲《元青花》是由杜军和抖音音乐人臧金龙共同作词,铁木尔作曲,3位共同完成。

当晚的元青花艺术展演中,《青花瓷》《元青花是什么》《神彩飞扬·青花绽放》等主打歌舞依次上演。舒克、呼格等歌手演唱了《三百弄》《我的根在草原》等歌曲。

那么元青花究竟是什么,又有什么内涵?《元青花》词作者之一杜军讲述了他与元青花结缘的故事。

“通过歌声让我们感受元青花的文化,其实更重要的是通过元青花这个载体,让我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如今我们通过歌曲让元青花走出博物馆,飘荡在孩子们的耳畔,也让艺术给元青花注入新的生命力,让元青花会话话,讲自己的故事。”杜军表示。

来自景德镇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谢石明,展示了他在景德镇烧造的现代文创产品,并将一件文创作品捐赠给了内蒙古俊铭蒙元青花瓷文化艺术研究院。(志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