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丰收啦

2020年09月14日09: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装车发货。

硬果番茄基地。

果实累累。

分拣包装。

初秋时节,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镇,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收获场景呈现在眼前:大棚里到处是采摘番茄的忙碌身影,收购点的工人们忙着分拣、称重、包装,经纪人正在电话里大声地和外地客商谈着价格……

“番茄丰收啦!今年,王爷府镇番茄种植新增2000亩,总面积达3万余亩,预计产量近28万吨,番茄均价每斤2元,预计产值达11亿元。同时,能够安排灵活就业4000余人,带动加工制造业、餐饮服务业等周边产业产值达4亿元,仅此一项,王爷府镇人均收入增加1万元。”王爷府镇党委书记赵新民自豪地说,在2016年全国硬果番茄网络评选中,王爷府镇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番茄之乡”。目前,冷棚硬果番茄产业已覆盖全镇24个村中的23个村。

喀喇沁旗硬果番茄种植早在2006年就已经起步,目前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硬果番茄种植基地。该旗因地制宜、统一规划,聚力打造设施农业产业带。近年来,在硬果番茄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每年筹资2000万元,重点用于硬果番茄产业发展,对集中连片50亩以上园区进行水电路配套,对在规划区发展的硬果番茄进行每亩2000元的资金补贴。还引进内蒙古地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广“互联网+智慧农业”,公司以农业大数据为支撑建成智慧农业、涉农产品电商、产品安全防伪追溯、生产决策一体化的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全旗硬果番茄产业辐射9个乡镇、2个街道,带动近万人就业。(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孙伟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