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姐姐”守护阳光童年

王慧

2020年09月09日12: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刘学敏辅导孩子写字。王慧 摄

“老师是一个教书育人的职业,要有耐心、爱心,要经常倾听孩子的话,与孩子做朋友。”正在读书廊跟孩子学习的刘学敏是一位80后教师,在学校里她不仅仅是孩子们的良师,还是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她说:“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作为老师要想成为孩子信任的人,就要和孩子们玩在一起。”

从事教学工作14年的刘学敏是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小学的语文老师,虽然年纪很轻但教学是一把好手。

“恩威并施”是她与孩子们交流的一大法宝。“孩子是很敏感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有可能影响孩子对你的看法。上课‘严’下课‘嗨’,我的理念是玩和学习都要认真,管理要松紧适度。”刘学敏说。

刘学敏与孩子们一起模拟书中的情景,特别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很喜欢。王慧 摄

上课铃声响了,孩子们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刘学敏走进教室,只见她将课本的角色分配给孩子们扮演。整节课下来,就像看了一场风趣幽默的话剧。孩子们不仅学会了课本里的生字,连刘学敏设定的延伸词语句子也学得很扎实。这时下课铃声响了,很多孩子叫道:“这么快就下课了啊。”班上的一个孩子偷偷地告诉记者,“刘老师是一个有趣的老师,虽然她有时候对我们很严厉,但是我们不怕她,很喜欢她,也喜欢上语文课。”

刘学敏将书中的角色分配给孩子们朗读。王慧 摄

说起最难忘的事,刘学敏说:“太多了,每一批入学的学生,特点都不一样。”记得带毕业班那年,我让孩子们写一篇作文,题目叫“我的妈妈”,课堂上孩字们纷纷拿起笔写他们心中的妈妈,其中有一个孩子低着头,犹豫了半天也不下笔。我走近他才发现他的眼泪流个不停。后来我把他叫到办公室,才得知他父母离异后孩子就一直没见过妈妈。“说实话,听到这里,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刘学敏说。

从那以后,刘学敏经常和这个孩子聊天,并且引导他换位思考,在学习方面为他建立了学习小组,让优秀的孩子和他一起学习,帮助他查漏补缺。渐渐的孩子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刘学敏说:“虽然我代替不了他的妈妈,但是我希望尽自己的最大的能力帮助这个孩子阳光地成长。”

孩子们贺卡上质朴的话语让刘学敏深受感动。王慧 摄

毕业了的孩子们依然记着他们心中的刘老师,每到教师节的时候,刘学敏都会收到来自孩子们制作的贺卡,上面贴满了刘学敏与孩子们的合影瞬间。刘学敏翻看着她的“宝贝”笑得很甜。她说:“看到这些小礼物,心中就有一种成就感,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刘学敏在读书廊与孩子们阅读悬挂在廊道上的诗歌。王慧 摄

刘学敏的认真负责家长们都看得见。家长武慧娟告诉记者:“我家的孩子刚入学时候胆子很小,上课不敢发言,刘老师上课经常让她发言锻炼她的胆量,经过一个学期下来,孩子跟老师的关系特别好,回家还时常炫耀她得到的奖励,作为家长我觉得很幸运也很欣慰。刘老师的上课风格很活泼,不是死记硬背,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也在逐渐加强。”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绘出美丽的风景需要老师因人而异的辅导和正确的引导。”如何教好语文,让孩子们爱上语文是刘学敏一直研究的课题。据了解,刘学敏是中华传统文化课题研究组的一员。她每天都会利用早读、午读时间和孩子们一起读诗文,通过朗读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感悟传统文化。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刘学敏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始终秉持这一理念,课堂上让学生“忙”起来,课堂下让学生“动”起来,不断引导学生在探索实践中找到方法,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注重孩子学习能力的培养。她说:“教出一个会考高分的孩子并不是我的目标,教出一个会学习的孩子,才是我的成功。”

刘学敏拿出自己曾经获得的荣誉证书,充满成就感。王慧 摄

因为刘学敏的教学理念新颖,课堂内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被评为呼和浩特市“班主任课”一等奖以及“呼和浩特市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大学路小学校长刘景平这样评价刘学敏:她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在教学中努力钻研业务,作为班主任,她认真负责、循循善诱,坚持用爱来滋润每个学生的心田,是孩子们的知心大姐姐,深受家长、孩子们的喜欢,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学校教师们学习的榜样!

记者手记:

刘学敏的教书故事是千千万万个教师的一个缩影。他们在三尺讲台上做着看似普通却不平凡的事。小学生时期的教学不仅仅是教书,更多的是育人。班级犹如一个大家庭,小学老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充当着“家长”的角色,孩子的一言一行都牵动着老师的心。教师有积极阳光的心态,教出来的学生才会是积极阳光的,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需要启蒙老师真心的付出,这样才能让孩子在成长中找到自我的价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