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莜面 香飘塞外

2020年09月08日09: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我的作品。

多姿多彩的莜面制品。

莜面美食技能大赛制作现场。

我与作品合个影。

金秋时节,薯麦飘香。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武川莜面(燕麦)文化节暨莜面美食技能大赛上,民间高手一展莜面制作绝技,晒出了独具特色的武川莜面“诈马宴”,百余种莜面制品组成的美食盛宴,让游客一饱眼福。

在比赛环节,百余名参赛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亮出自家绝活。在展示环节,各参赛组展示的莜面制品琳琅满目,家家都在精心制作传统莜面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变换花样,推出了莜面烧卖和蒸饺以及莜面酿皮等新吃法;被做成的莜面青蛙、莜面白菜等花鸟鱼虫,颠覆了人们对以往窝窝、鱼鱼等传统样式的观念;形状美观漂亮并赋予吉祥、祝福寓意的果蔬花式莜面美食,吸引着观者的眼球。

武川素有“莜面之乡”“武川莜面甲天下”的美誉。2009年武川莜面制作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武川莜面以其独特的制作技艺和营养健康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一年一度举办的武川(国际)燕麦文化节暨莜面美食技能大赛,就是为了将莜面制作技艺这一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下去,将武川莜面文化传播出去,让全国各地的人们知晓并爱上武川莜面。(记者 皇甫秀玲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