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钱景”好 生态农业“招牌”响

2020年09月07日10:04  
 

立秋刚过,氤氲着水汽的通辽市科左中旗胜利乡谢家窑村,一条条曲折蜿蜒的村路干净整洁,两旁的行道树苍翠挺拔,一幢幢极具东北特色的农家院错落有致,历经了近半个月忙碌秋收后的万亩血麦高标准农田项目示范区,迎来新的“主人”——胡萝卜、马铃薯等继茬蔬菜长势旺盛,丰收在望,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跃然眼前。

合作社晾晒彩麦

精细加工:连接上下游 富民又增收

在谢家窑村彩色小麦产业园区中,满载着彩麦粉、血麦米等特色杂粮的重型货车往来穿梭,驶向全国各地;晾晒场上,黑金色的麦粒随着农人木锨上下翻动,沁人心脾的麦香扑面而来。园区内,大型彩麦加工石磨的繁忙作业声、重型货车的汽笛声此起彼伏,合奏成一曲科技兴农、品牌强农的致富华章。

“今年合作社从全乡集中流转了1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部种上了血麦、紫麦等10余种彩色小麦,加上引导农户进行庭院订单种植,合作社彩色小麦的种植规模可以达到1.2万亩左右,产量可以达到8400吨左右。”说话的是原生种植专业合作社营销部负责人冯丽环,经测算,今年彩麦亩产能达到700斤以上,精细加工后每亩可加工出近600斤彩麦粉,每亩产出附加值至少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我们的彩麦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广州、沈阳等10多个大中型城市,平安保险、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也在年初就签订了购买订单,目前彩麦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冯丽环每每说起眼前还没加工就已售罄的彩麦产品便滔滔不绝。

胜利乡血麦等彩色小麦系列产品成为畅销产品并非偶然,“彩色小麦是我国优质小麦品种,是小偃麦与秦巴山区野生小麦通过远缘杂交,历经近二十年培育出的产物。彩色小麦较普通优质小麦,其微量元素、氨基酸等更为丰富,营养价值更高。”血麦之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何一哲研究员道出了彩麦如此受消费者追捧的原因,也道出了一粒小小彩麦,为乡村产业经济赋予强劲发展动能的真谛。

胜利乡血麦、紫麦等彩色小麦系列产品摒弃了传统小麦‘流水线’式粗放的加工模式,而使用了低温研磨的石磨,虽然日产量较‘流水线’式减少近80%,但这种加工方法极大保证了产品的营养和口感,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彩色小麦丰富的膳食纤维,效益较普通小麦高出6倍左右,每斤面粉出厂价至少可以达到16.8元,其每亩土地产出的附加值可提高上万元,充分显示出了彩色小麦在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科技产业助农中的增产增收增效作用。

网红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网红经济让传统农业迸发新活力

加工、装袋、封箱、运输······在谢家窑村彩色小麦产业园区内,贫困户杜明远一边麻利的给包裹贴上快递单,一边打开直播推销当地的彩色小麦粉:“老铁们,瞧瞧咱家彩麦粉,都是传统的石磨磨成的,比咱小时候的笨面粉还劲道,还有营养!”镜头前的杜明远没有了以往的怯懦,昔日的贫困户成为了如今当地农产品的网红代言人。

80后农民钱京生是胜利乡彩麦产业园的负责人,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种植彩色小麦不过5年,却能通过网络将市场的触角伸向全国各地,更在全国彩色小麦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每次直播至少能销售30到40单,销售额至少能达到5000元左右,虽然不多,但是对我们的产品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很多企业通过直播了解了我们,线下与我们签下了大订单。”钱京生对自己的直播带货十分满意。如今,他不仅自己直播带货,还将合作社里的社员都培养成了独当一面的网红。

值得一提的是,在胜利乡第二届血麦开镰活动中,直播带货更是成为了一个主要环节,来自各个地区的网红卖力推销胜利乡彩色小麦产品,以血麦为主的彩色小麦成为“老铁们”争相购买的爆款,短短半小时的直播,500余单彩麦产品销售一空,纯利润近3万元。

在钱京生的直播间里,收割、晾晒、加工、包装、运输······胜利彩麦的“一生”通过一帧帧片段传递到消费者眼前,全程可追溯在直播时代不再成为高大上的代名词,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一部来自原产地原生态的小视频,成为现代农民的硬核装备,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摇身变为网红,更让来自原产地的优质农产品直接送上消费者的餐桌,网红经济正让传统农业迸发新活力。

农旅融合:“文艺范”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举步闻香······步入谢家窑村,这样的美景已经成为大小农家院的标配。沿着主路一路前行,村路笔直,庭院雅致,绿树环合,鲜花盈目,随意走进一家悬挂着“乡村民宿”的东北民居,感受傍鲜花绿荫,与鸡犬桑麻而居,满心满眼皆是惬意。

“平时只在电视里见过,谁知道咱庄稼人也能开起来乡村民宿。”受疫情影响,今年高居中一家没有外出务工,谁想因祸得福,反而成就了一番文艺事业。“咱家每周基本都有游客,有时还需要提前预定,城里人没吃过咱散养的小笨鸡,吃过一次就忘不掉。”老高对自己的手艺充满信心。

高居中一家只是胜利乡调整产业发展结构、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其中的一个受益者,“今年,胜利乡依托庭院资源,突出特色,高效开发利用,在实现院落分区布局科学合理、生产生活环境和谐优美的基础上,引导农户发展高产高效的庭院经济,今年我们同北京、通辽的一些企业家签订了笨鸡养殖订单,农户利用自家庭院果园,开展林下养殖。就谢家窑村来说,我们首批联系了5000只的订单,涉及18户,其中包括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笨鸡每只订单预售价格在120元左右,仅此一项,户均可增收4万元以上,真正让小庭院产生了大效益。”胜利乡党委书记李延来介绍道。

近年来,胜利乡聚焦“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依托红绿蓝、原生两家特色种植企业,在谢家窑村打造彩色小麦主题产业园,着力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积极挖掘特色产业和富硒资源,扶持打造10户东北特色民宿,打造集吃住、观光、体验及疗养于一体的生态田园乡村民宿,同时将创意农业、麦田文化与农旅项目相结合,着力打造集小麦文化、彩麦种植、生产加工、休闲体验、科普教育“五位一体”的“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彩色小麦主题产业园。

夕阳温热,微风清凉,在谢家窑村层层麦浪与连片花海中,不时有来自各地的游客驻足停留,拍照留念。傍晚时分,在民宿的葡萄藤下,来自远方的三五游人谈天说地,等待着那城市里早就见不到的浪漫星空。

游百年麦乡,赏万亩麦浪,住特色民宿,品农家菜肴,享风土人情,一幅山清水秀、产业兴旺、村美人和的乡村画卷正在胜利乡谢家窑村徐徐展开。(唐丽雅 王圆琪)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