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为民演出如火如荼轮番上演

2020年09月06日17:53  
 

内蒙古是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牧人的天堂、草原儿女朝气蓬勃同心振兴,用多种文化艺术诠释铁蹄雄风的民族气概,抒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草原、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将草原文化、民族艺术传遍五洲四海,素享盛誉,蜚声中外。当你来到内蒙古,你一定会被随处可见的气势磅礴、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所震撼。

2020年内蒙古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节假日精品演艺、文创和非遗进景区活动从6月25日端午三天小长假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8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承担了呼和浩特市如意广场、大召景区、昭君博物院和恼包村每周末的驻场演出。7月25日起,又加入了内蒙古展览馆这个场地,演出每晚进行。另外还肩负着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音乐厅、乌兰恰特大剧院、乌力格尔宫3个剧场的演出及赴外地包头市、通辽市、乌兰察布市、兴安盟演出和鄂尔多斯景区包联演出活动。同时开展“草原文艺为民演出季”活动。从夏天到秋天,从城市到农村,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下设的9个院团的演员们不畏酷暑,不惧风雨,牺牲周末时间,加班加点排练,每天都会参加表演。通过进景区下基层等各种形式为老百姓义务演出,时间从原来的一个半小时增加到两小时四十分钟,二人台、京剧、歌舞、器乐、杂技等多种节目形式让观众目不暇接。展示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新风采、新面貌,把内蒙古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呈现给人民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受到了观众和网友的纷纷点赞。

就在8月,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收到一位来自巴彦淖尔观众的一封亲笔感谢信。8月29日,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目睹了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演员们在如意广场上的专业演出后,接受采访时赞扬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真正弘扬了乌兰牧骑精神,践行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歌颂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工作者们加油点赞。

9月5日晚,内蒙古展览馆人民剧场晚风轻拂,灯火阑珊,人头攒动,精彩的文艺演出轮番上演。二人台牌子曲演奏《推碌碡》、二人台对唱《珍珠倒卷帘》、女生独唱《乌兰巴托的夜》、男声独唱《草原上的河》、四胡独奏《牧马青年》、毕秀固尔二重奏《天边》、马头琴独奏《黑骏马》等精彩绝伦的演出让气氛高涨,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演员们纷纷拿出绝活,把富有民族特色和草原气息的经典文艺作品送到百姓身边,深受群众喜爱。演员们还与群众和游客零距离互动,你唱上句、我和下句,引得观众和网友纷纷点赞。

据了解,从6月25日——8月31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在大召广场、如意广场、昭君博物院、恼包村共演出了97场,吸引了15.5万人观看,9月4日——10月7日计划演出57场;从7月25日——8月31日在展览馆演出以来,共演出54场(包含群艺馆演出4场),周末每场5000人观看,工作日每场2000人观看;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在三个剧场共演出了43场,后期还计划在乌兰恰特剧院开展10场演出;在外地其他盟市演出近30场。其中演出作品不乏曾经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艺术节金奖等大奖的高水准作品,演出节目类型多样,短小精悍,具备民族特色,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迎合了老、中、少三大人群的需求,很好地诠释了内蒙古优秀文化的传播推广理念,为讲好内蒙古故事,展现内蒙古魅力增辉添彩。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设歌舞团、直属乌兰牧骑、乌力格尔蒙古剧团(话剧中心)、二人台艺术团、杂技团、京剧团、民乐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交响乐团9个艺术团,长期以来,艺术剧院涌现出了周戈、陈清漳、吴晓邦、贾作光、玛拉沁夫、斯琴塔日哈等老一辈著名艺术家以及新时期在歌舞、戏剧、器乐演奏、杂技、曲艺、蒙古族无伴奏合唱、影视等方面涌现出的一大批有较高艺术成就的中青年领军人物,创作推出了一系列草原经典歌曲、草原经典舞蹈,舞剧、京剧、二人台现代戏等一批优秀剧目以及杂技,京剧、曲艺等一批优秀节目。推出了全国首创大型马舞剧《千古马颂》、话剧《国家的孩子》、《尹湛纳希》、民族情景歌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原创民族舞剧《我的贝勒格人生》、二人台现代戏《北梁》等新一批优秀剧节目。剧院9个艺术团累计荣获文华奖、梅花奖、荷花奖、金鸡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际国内大奖200多项,演出近万场,足迹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祖国大江南北、自治区的山山水水,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内蒙古故事、塑造草原文化品牌、促进国际国内文化交流合作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2020年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全方位展现文艺精品风采,在全区开展了多项为民演出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艺术文化的魅力,拉动文旅消费,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张金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