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畜牧业“腾云”“贷驾”向智能转型

2020年09月02日09: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日前,浑善达克沙地治理项目活畜抵押放款仪式在正蓝旗举行,该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金融机构向3家养牛合作社放款850万元,标志着该旗首批活牛抵押融资贷款正式落地。下一步,合作社将合理利用贷款资金增加肉牛数量、改良肉牛品质。在合作社还款之前,抵押肉牛将由福通互联科技集团运用鑫牛网的云监管服务通过耳标、项圈等科技手段进行监管。

  正蓝旗运用政策扶持和专项资金奖补,通过科技加强养殖企业、牧户和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让牧民分享更多的产业发展效益。

  北京福通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鑫牛网总经理张华宾介绍说:“鑫牛网的云监管服务为养殖企业、合作社和牧户以及金融机构之间搭起一道桥梁,解决传统金融机构采用活畜抵押放款时监管困难的问题,帮助牧户盘活传统的生物性资产,让生物性资产变成一种可流动资金,从而促进养殖户用更短的时间养更多的牛、赚更多的钱。”

  作为顺鑫控股集团“智慧三农”战略的重要执行者,北京福通互联科技集团始终致力于传统畜牧业向“智能畜牧”的转型发展,并搭建了我国首个面向肉牛产业的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鑫牛网,面向肉牛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云农资、云养殖、云监管、云交易等服务。

  当前,由于畜牧企业及农牧户普遍缺少有效贷款抵押物,加之畜牧业饲养风险、市场风险都较大,融资问题在肉牛领域尤为突出。相对于其他畜禽品种,肉牛养殖周期长,资金占用程度高,缺乏有效的资金注入渠道,很大程度上限制肉牛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鑫牛网云监管通过个体牛资产的数字化管理,采用高性价比物联网手段解决活畜融资难、抵押监管难的问题。

  作为锡林郭勒盟的养牛大旗,正蓝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鑫牛网合作,采用“政府主导+活体质押+第三方监管”的信贷模式,为养殖户、养殖企业量身定做活畜抵押贷款信贷产品,盘活肉牛养殖环节的活体动物资产,增强肉牛养殖业的资金流动性,加强对活体资产的监督管理,促进政策扶持贷款项目的良性循环。

  刚刚通过活牛抵押拿到125万元贷款的正蓝旗永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尚贵清高兴地说:“这笔资金不用担保,放款也快,我们拿到这笔资金,马上就能收牛,扩大养殖规模”。

  今年以来,正蓝旗按照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方案,大力推进减羊增牛战略,通过政策扶持发展现代畜牧业,积极探索“大数据+智慧畜牧”的产业服务模式,为现代畜牧业提供基础信息采集、健康监测、政府检疫监管、互联网在线交易等方面的科技支撑。据正蓝旗副旗长呼格吉勒图介绍,今后,旗里将继续在金融扶持政策和风险补偿机制、良种肉牛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支持,补足肉牛产业短板,让牧民分享更多的产业发展效益。(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