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开学啦!

2020年09月02日09: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9月1日,是内蒙古中小学开学的日子。

  “见到久违的同学和老师,很激动,很兴奋!”6点40分,呼和浩特市第十六中学初二学生赵雅楠已经到校,她对新学期充满期待。

  7点50分,呼和浩特市锡林南路丰州路分校校门开启,错峰到校的二三年级学生首先进入校园。孩子们踏上红地毯,走过写有“开学啦”字样的红色拱门,一年级新生还收到了老师们送出的彩色气球。在呼和浩特市金桥小学,“勤俭节约不浪费 热爱劳动多实践”是开学典礼的主题。主席台上,三年级学生通过情景剧表演,阐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10点钟,包头市民族路小学迎宾校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校利用大课间举行了主题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开学典礼,校长屈美香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同学们新学期的新期盼,激励大家在新的起跑线上再接再厉。“今天是我上小学的第一天,看到热情的老师和哥哥姐姐们,真高兴!想快快认识更多新同学。”一年级五班一位姓陈的小朋友说。

  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永安路小学,贾玉青老师早早就站在班级门口。她说:“ 一个假期没见孩子们了,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他们。我带的班今年六年级了,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最后一年的小学时光,给自己将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教室里,刚刚领到新教材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打开书本,预习新学年课程,个个精神饱满。

  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奋斗小学举行的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上,2000多名学生向缓缓升起的国旗敬礼,爱国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播撒。同一时间,乌拉特后旗第二完全小学以“厉行节俭 制止浪费”为主题,对学生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培养他们勤俭节约的美德。乌拉特前旗第三小学的老师们则从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防疫安全等方面入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安全教育课。

  日前,教育部明确要求各地和学校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原则,科学谋划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内蒙古各地各学校正在按照这个要求全面推进开学工作,既抓好疫情防控,又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9月1日20点,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抗疫英雄们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们应该是这个时代的偶像、青少年的偶像。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个节目就是告诉我们的孩子们要热爱祖国、奉献祖国、勇于担当、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小台社区居民、一年级新生家长乌兰陪孩子一起看完节目后说。(记者 刘志贤 霍晓庆 赵娜 吕学先 皇甫美鲜 韩继旺 实习生 吉玮乐 李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