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小伙儿的“金刚钻”

2020年09月01日21:04  
 

“我居然比平时提前30秒完成了任务!挖掘机拾球12次,全部拾起。目前排名第一。”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白音华煤业运输工程部挖掘机司机王海涛在比赛现场激动地说。

9月1日,“中国梦·劳动美”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露天煤矿履带液压挖掘机司机、露天采剥机械电修工职业技能比赛在白音华煤业公司举行。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露天煤矿的17支代表队共73名选手同台竞技。

30岁的王海涛在挖掘机司机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8个年头,还是头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从听到比赛消息,到报名、训练、参赛,整个过程,他既期待又忐忑。

“说不紧张那是假的,但是在刚才比赛时,我还是劝我自己,你就把比赛当成是平时的一次作业,按部就班操作程序。我真没想到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12个球全部拾起,投中了11个,只用了4分30秒。”

液压挖掘机司机技能大赛现场

王海涛所说的拾球和投球,可不是用手直接投,而是用CAT340D液压挖掘机来操作。考场把直径60mm的汤勺固定在挖掘机铲斗的铲刃上,旁边放12个乒乓球大小的实心球和内径73mm的钢管,要求参赛选手通过操作挖掘机,用汤勺依次拾起小球,投进铁管中,限时5分钟。

“这简直就是挑战不可能!”

“太厉害了!一个庞然大物用上了绣花功夫。”

“一看就是真本事,佩服!”

“用挖掘机捡起乒乓球,再投到铁管里?没有金刚钻,谁敢揽这瓷器活?”现场围观的群众不时发出唏嘘声、欢呼声,还有阵阵掌声。

一直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副主席尹乌云其木格也惊叹于选手高超的技术,她很欣慰举办这样的技能大赛。她说通过大赛来培养、发现和选拔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作风一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行业创新高效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这是贯彻落实《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自治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

这样看来,技能大赛既是专业技能人才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机会,也是一次高手云集的“群英会”,更是“煤小伙儿”展示“金刚钻”的好机会。一大批劳动模范、北疆工匠、科尔沁工匠、能工巧匠等技术尖兵,就是在这样练兵比武过程中胜出的。

28岁的左庭宇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

“我工作8年,开过7台挖掘机,作业16000多个小时。”左庭宇说从报名到参赛,他只练习了36个小时,全靠平时的功底。这次全家人都支持他来参赛。出发前,5岁的女儿还鼓励他说,“爸爸,加油!”

“我对这台挖掘机有点陌生,控制不好,判断还是有误差。加上刚才有点着急,发挥的不如平时好。”左庭宇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当他看到来自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赛手沉稳、冷静的表现,就找到了自己失误的原因。

“我还是不够沉稳,急于求成。回去得调整好心态,在理论和实操上多下功夫。”左庭宇说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是发现问题、取长补短。

液压挖掘机实操比赛共设置了“精准装卸、精准推物、穿针引线”3个项目,大家一致认为“穿针引线”是最难的,主要考核选手水平面内安全、精准、平稳、快速操作的能力。

“用挖掘机铲斗上直径8mm的铁钎,依次挑起内径12mm到20mm的5个螺母,还要串在铁钎上,3分钟内完成。”

这样苛刻的比赛要求,让在矿山上工作36年、培养近130名徒弟,也是大赛裁判员的尹希民都感到惊讶。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比的都是真本事啊!”尹希民看到年轻一代用高超的技术,操作现代化的智能设备,感慨这些“煤小伙儿”青出于蓝的本领,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据了解,此次技能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承办,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白音华煤业公司协办。大赛包括露天煤矿履带液压挖掘机司机和露天采剥机械电修工两个项目,由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部分组成,均采用百分制。理论知识成绩和实际操作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奖项设团体奖、个人奖、优秀组织奖及突出贡献奖。(王海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