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出来的牛日子

——科右前旗新丰源奶牛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侧记

2020年08月27日15:54  来源:兴安日报
 

这两天,科右前旗科尔沁镇柳树川村的新丰源奶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陈洪军很忙,他忙着建牛棚,忙着清牛粪,因为从新西兰进口的200头弗莱维赫“黑白花”隔离期一过就要正式入驻合作社“安家落户”了。

牛舍、草料间、挤奶间、青贮窖……一排排新建的大棚整齐划一地坐落在合作社场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说起牛棚,人们脑海里也许会闪现出简陋透风、臭气熏天并且无处下脚的场景,记者来到新丰源奶牛养殖合作社,看到的却是奶牛们住在宽敞明亮的牛舍里,吃着科学配比、易消化的饲料,间歇传来的“哞哞”声,似乎提示着记者身处的牛棚是它们的地盘,又或是表达着想“加餐”的想法。这些主角就是陈洪军的“宝贝疙瘩”。

原来,早在2004年,陈洪军退伍就回到科尔沁镇柳树川村建奶站,当时,各家各户要把牛赶到奶站进行统一挤奶,由于奶牛缺乏统一管理,饲料配方不够科学,牛奶品质也难以保证。

2008年,奶业受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影响,奶牛养殖业一直低迷不前,很多养殖户“倒奶卖牛”开始转向发展其他产业。可还是有部分村民力挺陈洪军,跟着他咬牙坚持。因为最开始好多村民没钱买牛的时候,都是陈洪军出钱帮村民买的牛,就这样,陈洪军和养殖户们严格按照鲜奶收购企业的要求操作,熬了过来。也正因如此,陈洪军输送的奶源和他的人品,在合作厂家及当地百姓的心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直到2012年,成立了新丰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116亩,饲料基地2000亩,发展入社成员113人,安排就业50人。

从每天凌晨3时起,新丰源奶牛养殖合作社就会忙碌起来,奶牛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按顺序走上挤奶台,经过各个环节后,产出新鲜牛奶。为了提高饲养管理水平, 陈洪军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正规牧场的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喂饲全部是进口苜蓿,东北羊草、进口燕麦、全株青贮饲料、膨化大豆、棉籽粕、甜菜粕颗粒搅拌合成的全混合日粮,奶牛单产由原来的每头牛每天10余公斤达到现在30余公斤,做到了“高投入高产出”,奶牛养殖户户均收入也从最初的7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6万元,奶牛产业俨然成为带动全村乃至周边村镇的主产业之一。

“我们每年为伊利集团提供1000吨奶源,考虑到长远发展,为突出家庭牧场的综合效益,我们开始谋划乳制品加工、粪肥发酵还田的‘以农养牧、以牧促农’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合作社负责人陈洪军说。虽然身价倍增,但陈洪军仍旧像往常一样每天到牛舍报到,恨不得扎在牛群里时时刻刻精心饲养他的奶牛,他相信,牛气的日子还在后头。

采访间得知,今年,按照盟委、行署“两米两牛”发展理念,新丰源奶牛养殖合作社对现有的畜牧业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计划利用本地畜牧业为基础打造一家以奶牛养殖为主、配套生产民俗奶制品和有机肥的综合型家庭牧场,走一条发展共赢的致富路。

记者手记:

一个产业、一种发展模式不会一蹴而就,从军人到农民,陈洪军靠着不服输的拼劲和闯劲,带着村民开疆扩土,让村里产业振兴,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腾淼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