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新食尚” 向餐饮浪费说“不”

部分饭店推出“小份菜”受欢迎

2020年08月26日11:5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您刚点的干炸丸子推荐您下单半份的,再加上两个菜应该够一家三口吃了。”

“10个人的话点8个菜,再加一个小份菜应该就够吃了,小份菜价格也实惠,如果不够的话再点,以免点多浪费。”

8月20日晚,在土左旗的土默特饭店,服务员贾河利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菜,避免浪费。

据了解,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更好地将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传递给消费者,土默特饭店通过推行“小份菜”、设置提示牌、让服务员提醒顾客点菜不浪费、鼓励顾客打包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用餐,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从8月16日开始,我们饭店推出20道特色菜品‘小份菜’,价格是原来菜价的一半,当天就有好几桌顾客点了‘小份菜’,吃过之后反响很好,既避免吃不了浪费,也给顾客省了钱。”土默特饭店总经理郭吉鼠说。

记者在多个餐厅采访时发现,不少顾客会主动提出打包带走剩余饭菜,餐厅工作人员也会适时提醒顾客将剩余饭菜打包。

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向全市各部门单位、餐饮企业、广告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大街杜绝餐饮浪费、理性适度消费。如今,抵制餐饮浪费正逐渐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行动自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文明节俭的“新食尚”也正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记者 马研 通讯员 申秋艳 刘志林)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