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全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

商标申请量、注册量、有效注册量等指标均居自治区首位

2020年08月26日11:44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将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作为促进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从建立梯次培育结构、发挥商标的市场竞争利器作用等工作要素入手,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商标意识,促进商标品牌事业的良性发展。2016年1月至2020年6月,呼和浩特市商标申请量60668件,年均增幅为28.90%;商标注册量41816件,年均增幅为39.88%;累计有效注册量60371件。商标申请量、注册量、有效注册量等指标均居自治区首位。

  据了解,呼和浩特商标受理窗口自2017年3月正式受理商标申请业务以来,在自治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支持下,实现了呼和浩特市市场主体“足不出市”就能提出商标注册申请,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市场主体注册商标、实施品牌战略的热情。2018年11月1日,商标受理窗口作为全国试点窗口之一,又新增受理变更、续展、转让等 23 项业务,实现了商标受理业务全覆盖。2019年1月,呼和浩特商标受理窗口已全面完成商标纸质件申请向网上申请的转换,全面采用网上申请系统受理商标业务。商标受理窗口从设立至今,共计接受商标注册咨询3万余人次,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926件。受理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18件,为企业成功融资24502万元。服务对象除本市外,同时服务其他盟市及华北、西南等区域。

  据介绍,2017年3月,呼和浩特商标受理窗口正式设立并于当月运行。窗口设立之前,广大商标申请人办理商标业务只能选择找代理机构或个人去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业务办理不方便、办理成本高,而且各种代理机构鱼龙混杂,很多申请人不知该如何选择可靠的代理机构办理商标业务。呼和浩特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实现了广大商标业务申请人“足不出市”就能向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期盼。但窗口设立之初,群众对窗口的知晓度不高,对窗口的信任度有限,来窗口咨询业务的多,办理业务的少。面对这种情况,窗口业务人员分析原因,告知广大商标业务申请人办事流程,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自媒体等新闻媒介进行大力宣传,向群众普及窗口业务范围,同时热情服务每一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商标受理窗口逐渐获得了广大商标业务申请人的信任与认可,群众遇到商标业务问题第一时间会找到商标受理窗口,对窗口业务人员的工作给予肯定。2017年全年,呼和浩特商标受理窗口仅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04件,2018年底窗口业务受理量有了极大的增加,全年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076件,较2017年增长3倍多。

  2018年底,呼和浩特商标受理窗口作为全国试点窗口之一,又新增受理变更、续展、转让等 23 项业务,实现了商标受理业务全覆盖。业务范围的增加意味着责任的加大,呼和浩特商标受理窗口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对新增加的业务加紧学习掌握,同时制作便民文件,更清晰地介绍商标业务及办理流程,针对理解困难的申请人,窗口工作人员利用业务邮箱一对一指导业务办理。2019年7月1日,商标申请各项费用也全面下调,费用的下调为广大市场主体节约了经营成本。商标受理窗口的业务量随之也有了明显的增加,尤其是变更、转让、续展等后续业务,实现了倍数的增长。下半年商标业务受理量1219件,较上半年458件增长近2.6倍。

  2020年,因疫情原因业务受理量受到一定影响,窗口及时调整受理方式,积极推行网上“不见面”受理业务,与申请人网上沟通办理业务,商标业务受理量有所回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2020年1至6月,各类商标业务受理649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41.7%,其中手续业务受理132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18.9%。截至目前已受理商标后续业务949件。

  为创新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群众,呼和浩特商标受理窗口自制便民服务文件,并开通两个专用邮箱,用于向申请人发送便民文件、商品服务分类等电子版材料。同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咨询等方式,详细指导申请人查询商标近似情况、商品服务项填选及注册材料填写,避免申请人多次往返办理同一件申请,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首府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到更加全面和便利的商标业务服务。(记者 祁晓燕)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