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扶贫协作的林西实践

2020年08月26日09: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塔吊林立、焊花飞舞、机器轰鸣、人声鼎沸……8月,走进位于赤峰市林西县城西南方向3公里处的金鼎工业园区,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京蒙扶贫协作项目——林西县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一期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这个扶贫合作项目是林西县京蒙扶贫协作全产业链扶贫模式的具体实践。项目由林西县政府与北京首农集团旗下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公司合作,共同推进林西县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实现肉牛肉羊种、养、繁、育、加工、食品生产全产业链合作。”林西县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利介绍道。

林西县地处农牧交界地区,长期以来有牛羊养殖的传统,目前县内肉牛存栏量20万头、肉羊100万头以上,还在与锡林郭勒盟接壤的北部乡镇统部镇,形成了一个年交易20万头规模的肉牛交易市场。然而,苦于县内和周边没有规模化屠宰龙头企业,养殖户只能在将牛养至七八百斤的架子牛时,就得售卖给外地牛贩子,随之也流失了大部分的育肥利润,降低了产业附加值和带动力。

今年,林西县政府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平台,引入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采取“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多种渠道受益”的方式,实施林西县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投资8000万元,其中包括2020年京蒙扶贫协作和丰台区帮扶资金2610万元,建设年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一条,二期建设年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以及肉食品加工生产线一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林西县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这个龙头企业,运用党建纽带和产业链接,整合县域肉牛交易市场、养殖合作社、规模化养殖企业、家庭农场、行业协会以及金融支持、技术服务机构,成立了党建联合体和产业化联合体,保障项目建设运营以及肉牛养殖产业提档升级。通过项目运营,将形成“1+4”产业带动发展格局——通过一个龙头企业,实现四个方面带动:一是就业带动,可安置当地2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名,年均增收3万元;二是产业带动,新增500户农户发展肉牛养殖、育肥产业,其中新增30户60名左右贫困人口发展肉牛养殖,年人均增收5000元;三是产业链带动,带动种植、饲料加工、贩运、餐饮等行业发展,带动300户,其中贫困户100户200人参与产业链生产经营,人均增收3000元;四是资产收益带动,租金收益实现再分配,受益贫困人口820人,年人均增收4000元。

借助林西县就业局与北京市丰台区人社局的京蒙帮扶对接劳务协作,官地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肖传成被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公司优先录用,目前正在北京公司进行一线生产线工作,熟悉各项技术流程。待林西县肉牛肉羊屠宰加工扶贫合作项目投产后,拥有熟练技能的他将被优先安排回项目所在地就近就业,预计月工资能达到4500元左右。和肖传成一样,目前,共有3位贫困户子女已在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公司稳定就业。(记者 刘志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