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都市 文化首府”呼和浩特文创大集开市

走!和记者一起去逛大集

2020年08月24日11:53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现场直播展示文创产品

文创在追求品位提升的时代成为了备受大家追捧的宠儿,文创产品意味着赋予一个产品创新价值,同时附加上独特的文化内涵,使其为文化属性代言。小到便签、纸笔、首饰,大到家居用品……8月22日至8月30日,“草原都市 文化首府”呼和浩特文创大集热闹开市,市民可在文创大集上欣赏及选购文创产品,还可以近距离感触和体验蒙古族传统文化。8月22日,记者带着您一起去赶赶集。

民族特色文创产品受青睐

以“草原都市、文化首府”为主题的呼和浩特文创产品大集,地址就选在了全国首家蒙古马文化主题书店举行,作为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的就是蒙古马文化,那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正是创业者需要的精神力量。充分体现了蒙古族文化在文创产品上的融会贯通,不仅是产品,就连场地也都充斥着文化的气息。

活动为期9天,22日开展当天,来参展的游客络绎不绝,一进书店,映入眼帘的便是马文化主题墙,主题墙由各类与“马”相关的书籍组成,种类繁多,书籍中间有一座棉线制作的马匹塑像,绕过主题墙,就可以看到展会现场所展示的各种文创产品,当然其中也少不了马文化的衬托。马头琴乐器、徽章、书签、钥匙扣种类繁多;马鞍、马镫、马烙所衍生出的工艺品也极具美感。除了马文化以外,草原文化所涵盖的内容更是广阔,牛羊马鹿仅是一面,此外还有皮革、服饰、吉纹图案、文字、典故等等,随手拿来一件文创产品就能讲出一段故事。

活动现场,不少网络主播正在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大力宣传草原文化,一位主播手中拿着蒙古族皮雕画讲解着,2016年蒙古族皮雕画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雕画的皮革为牛皮,作画过程复杂,每一幅皮画都要经过裁皮、雕刻、上色、抛光、定型等几十道工艺,并且需要纯手工制作。别看一件小小的文创产品,其中包含了技艺的传承。以皮雕画衍生出的皮包、皮带、皮抱枕等等产品也都十分吸睛。

融入蒙古族元素的现代服装,更是吸引女性关注,一位正在挑选丝巾的女士一边欣赏着丝巾上别致的花纹,一边感慨道:“作为蒙古族,我很希望穿上蒙古族的服装,搭配蒙古族的饰品,但一直找不到符合潮流又能体现文化的服饰,今天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心爱的产品。比如绣满蒙古族纹饰的修身坎肩,和这件真丝质地的蒙古族纹饰丝巾,既百搭美丽,又充满特色。”

此外,集市上还有品类繁多的文化用品、汽车用品等等,可以满足市民生活所需。

搭建平台助推民族文创产业发展

“这些文创产品都很有特色,特别有质感,图案精致,既有文化美感,又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文化差异,少数民族文化产品在推广时会受到一些影响,现在将具有民族元素、民族文化与现代设计融合延展出涵盖居家、饰品等生活实用品可以让更多的人接受,更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我们结合现代工艺设计制作的马镫是具有实用价值的,还可以作为工艺品摆在家里。过去的马印是印在马身上的,现在我们将马印制作成小章,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符号或者姓氏印在书本上。”内蒙古马可波罗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娜尔向记者介绍,他们希望能通过此次政府搭建的平台更好的展示内蒙古的文创产品,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内蒙古的文创产业,吸引全民关注了解内蒙古文化产业的发展。

“市委想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扩大呼和浩特市文创企业的知名度。此次活动的线上展馆今后会长期保留,线下这样大集的形式也将会不间断的组织,形成小规模、常态化。”市委宣传部文改科科长成敬君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主办,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蒙新图书连锁有限公司承办。本土文创企业赞部落、内蒙古未名洋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印象蒙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苏鲁锭皮业有限责任公司、漠上行皮艺、内蒙古呼鲁格民族乐器有限公司、蒙元智造、索依尔赫文创、内蒙古马可波罗旅游、内蒙古草原豆思等10家企业的1000余种商品参展销售。(记者 李蒙 刘芳)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