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做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员!”

2020年08月23日09: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于云水在检查病虫害。

  初秋,在喀喇沁旗西桥镇小三家村的喇嘛沟,满山的松树枝叶茂盛、苍翠挺拔,护林员于云水正在用螺丝刀撬开树皮,检查蛀虫情况。“刚刚巡山时远远地发现这棵树树叶泛黄、树枝干枯,就知道一定有蛀虫了,先做好标记,一会儿回去拿药过来再给大树‘治病’。”话语间透露着于云水对这片树林厚厚的爱。做好标记,他沿着崎岖泥泞道路,继续向大山深处走去。

  今年57岁的于云水是西桥镇的生态护林员。2016年,母亲和妻子接连病倒,于云水这个原本还算富裕的小家一下子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成为了贫困户。病愈后的妻子不能干重活,还得常年吃药,收入微薄,于云水想出去打工可还得照顾家里。正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西桥镇招聘生态护林员的消息重新给了他希望。2017年勤劳能干的他被聘为精准扶贫生态护林员。“一年收入小一万,减轻了我家不少负担。”他高兴地说。

  小三家村是重点林区,树种众多,林草茂密,于云水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下卧虎沟和喇嘛沟是他管护的林地,共986亩。他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去巡山,摩托车上不去的地方就步行上去,巡视一圈需要3个小时,每天最少巡视两遍,每个月最少上山27天,风雨无阻。“防治病虫害、保护野生动物、护林防火,这些都是我们护林员的职责,虽然辛苦点,但我愿意做一名绿水青山的守护员。”于云水说。

  在于云水家中,有7本厚厚的生态护林员巡护记录本,每一页上他都认真地记录着天气、巡护时间、过程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及处理方法和结果:8月11日,巡山时发现一位村民点燃马蜂窝,经过全力扑救,没有造成经济损失,避免了一场火灾。7月16日,在杏树林发现有人下套子捕捉野生动物,把套子卸下交到了护林大队;1月2日,在下卧虎沟巡山时发现有人在松树林里砍松树叉子已制止……这些看似小的事,却关系着整个山的生态环境,甚至影响着小三家村村民的安全。

  “自从他当了护林员,小三家村一次也没发生过火灾,他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基本上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他还多次发现了偷伐树木、林内赌博等违法行为。”生态护林大队长王利明评价。山青了水绿了,经常出现野兔、野鸡、猫头鹰、松鼠、袍子等野生动物,有的人就按捺不住,在山上布设电网捕猎。于云水在巡护时发现了,就把电网的电瓶和电线拆除,等布设的人出现后耐心进行宣传教育。

  2017年冬,有些人为了躲避公安的检查,夜间在树林内搭建临时帐篷生炉进行赌博。于云水在巡护时发现踩踏痕迹及煤渣,每晚他都拿着手电筒在山上蹲守。几天后,果然有八九个人在此聚集,当看见他们要点炉子时,于云水从暗处出来大声喊:“你们在干什么?这是林地,我是西桥镇护林员,你们生炉子引起火灾是要坐牢的,如果你们不立即散去,我就给公安部门打电话。”他们听后四散而走,从此再也没来过。

  “我们站里有25个生态护林员,11个公益护林员,都是经过严格的评选签订聘用合同的。平时除了督促护林员每天在群里发到岗图片林地保护情况外,每个月10号我们都会进行集中培训封山禁牧、野生动物保护、护林防火等内容。”西桥站林业工作站站长张玉生说。

  “现在岁数有点大了,有些事情记不住,重点知识要写在本上,常学常新。”于云水经常将学到的新知识向村民宣讲,带动了不少人加入到护林环保的队伍中。

  作为全市3958名生态护林员中的一员,于云水守护着家乡的一草一木,守护着小三家村的绿水青山。(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