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居延海连续16年不干涸

2020年08月22日08: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黑河流域管理局了解到,8月20日,黑河尾闾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6年不干涸,生态水量调度持续提质增效。

  由于气候变化、人口增多、工农业发展和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等原因,黑河尾闾东居延海于1992年干涸,由此导致地下水位下降、绿洲减少、沙尘暴天气增加等一系列问题。为保护、恢复黑河流域生态环境,自2000年黑河开始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与管理。2005年,东居延海历史性实现全年不干涸。

  16年来,东居延海水域面积常年保持在30平方千米以上,往日寸草不生的盐碱滩,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珍稀野生鸟类流连于此。据统计,近些年东居延海湿地环境明显改善,周边水生植物从之前的不足70公顷增加到现在的2000余公顷,林草面积恢复近7000公顷;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栖息鸟类达90余种6万多只。往日碧波荡漾、鸥鸟翔集的东居延海再次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这些改变都源于黑河调水。8月初,黑河流域管理部门组织实施了黑河干流本年度关键调度期第二次集中调水,现调水工作已结束,水流到达额济纳旗,并向东居延海输水。

  黑河调水除了让东居延海连年不干涸,还促进了整条河流的有效维护和上中下游、左右岸的协调发展;增强了上游水源涵养能力、中游用水合理性和下游生态环境恢复改善,保障了流域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防安全、边防安全,产生了巨大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