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游湾感受多样生态

2020年08月21日09: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湿地带火了附近村的农家乐。

  摄影爱好者用相机记录美景。

  水草丰美的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乌海市海勃湾区北郊的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热闹了起来,每到傍晚、周末闲暇时,前来观赏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站在湿地公园边的观光大道上向四周望去,青翠的芦苇丛似绿毯般覆盖着大地,与芦苇丛交错的河道中不时传来野鸭们“嘎嘎”的叫声。眼前的绿色与相邻的黄河及对岸的乌兰布和沙漠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呈带状分布,南北走向,长约6500米,鸟瞰湿地,宛若一条巨龙,故取名“龙游湾”。整个湿地规划总面积890公顷,生态系统丰富多样,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三大类,其中湿地面积635.8公顷。该湿地公园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黄河上游和西北干旱区稀有的湿地资源,对维护黄河上游水生态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它位于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东亚——澳大利亚西线上,是我国中西部重要鸟类、两栖类及鱼类等湿地生物生存繁衍的理想场所,对维持生物多样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据统计,湿地公园内目前分布有鱼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5大动物类型,总种数达152种。

  干旱少雨的乌海有了国家级湿地公园,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尝鲜打卡。李博是个摄影爱好者,这里是他的最佳采风地。“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随风而动的苇草,掠水而过的候鸟,这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李博说。

  这些年,为保护好这里的生态,乌海市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用于龙游湾湿地基础设施建设,新建2座生态补水泵站,对湿地进行封育管理,不断扩大湿地生态空间,力争将其打造成全国荒漠半荒漠区湿地保护管理典范。(记者 于海东 郝飚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