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你的家庭医生有了“新利器” 

2020年08月20日15:34  
 

近年来,康巴什区严格落实民生工作责任,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运用“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全面落实,群众健康更有保障。

“实行家庭医生电子签约后,我们的健康信息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家庭医生会把药物指导和饮食指导都反馈在上面,真是方便快捷。”兴旺社区居民乔长喜今年73岁,身患高血压,2016年就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2017年5月推行电子签约后,他又是康巴什区首批享受到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的居民。

老人嘴里提到的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是康巴什区在实施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广泛的运用“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强力助推了康巴什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康巴什区组建了以医生、护士、公卫人员为主体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0个,推进精细化管理和分包服务,提供系列健康服务。家庭医生APP全面实现在线签约和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对象8.4万人,签约率达54.29%,重点人群签约率达100%,规范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25353份,建档率达80.58%。

“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模式运用过程中,根据不同人群实际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细化分包服务内容。对健康普通人群,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防控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对老年人及慢性病等重点人群提供系统的管理随访、保健服务、健康指导、家庭访视、免费体检等服务,使家庭医生团队成为签约对象的健康管家。

借助“互联网+”技术,康巴什区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和数字化健康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推进电子健康码发行应用,深入推进“居民健康”手机APP应用,实现网络在线查询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功能,诊疗数据管理初步实现“智慧管理”。区属医疗机构与市中心医院信息互通机制也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全面实现信息化电子化运作,全区医疗机构、医师、护士全面实现电子化注册。

丽日小区居民王加女今年已71岁,2012年3月份确诊糖尿病。作为重点服务人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王大妈配备了智能血糖仪,每次在家自己检测完血糖后,智能血糖仪会自动将数据同步上传到健康管理平台,家庭医生可结合数据变化给出健康评估和指导意见。当设备检查到居民血糖、血压等指标异常时,系统会主动提示,以便医生可以对病人进行及时远程诊疗,从而进一步优化个人身体检测与健康管理服务,一改以往被动等待居民求医的模式。

这也是康巴什区创新家庭医生升级“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个剪影。针对各类慢性病重点服务人群,康巴什区建设了家庭医生信息系统,实施了家庭医生CA 体系认证,通过手机APP实现家庭医生团队、特殊人群家庭和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健康服务,实现主动上门服务与网络在线服务有机结合。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下一步,康巴什区将继续坚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体系建设,向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全程的健康管理服务,实实在在地让居民群众享受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互联网技术融入的成果。(温雅 刘宏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