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对住房租赁企业、房屋中介机构使用合同格式条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

2020年08月20日10:33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挥合同行政监管职能作用,助力缓解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压力的通知》精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合同行政监管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对全区住房租赁企业、房屋中介机构使用合同格式条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有效化解租赁合同纠纷,缓解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成本支出压力大、合同纠纷多等问题,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助力经济持续发展。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建立纠纷调处机制。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多种方式,做好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工作的宣传引导和政策法规解读,鼓励租赁双方当事人本着互谅互让、诚实信用和公平的原则解决租赁纠纷。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优化服务举措,建立纠纷调处机制,引导租赁双方协商解决因疫情引发的租赁纠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房屋租赁市场环境。

  二是开展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对辖区内住房租赁企业、房屋中介机构使用合同格式条款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同时通过行政约谈、上门指导以及行政建议、责令整改等多种方式,指导、督促企业对使用的合同格式条款文本进行清理和自查,对于疫情期间利用合同实施欺诈、恶意串通等违法行为的,要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指导推行房屋租赁示范文本。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完善、推行相关合同示范文本,引导规范当事人签约履行行为,预防和减少不公平格式条款和合同纠纷的产生。(记者 祁晓燕)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