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六个三”精准选育管用嘎查村后备干部

2020年08月19日19:42  
 

“我们镇的村级后备干部,个个都是能人,人人经得起考验。”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小平胸有成竹地说。

王小平满满的自信,来自于开鲁县嘎查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行动。为进一步提升嘎查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着力解决村级干部队伍老龄化、能力差和青黄不接等突出问题,在这个专项行动中,开鲁县建立推行了嘎查村后备干部“六个三”精准选育管用模式。通过“三荐三选三公开”精准选拔,打通组织关怀、结对帮带、实践锻炼三个渠道精准培育,采取半年分析研判、年度考核评议、动态调整补充三项举措精准管理,利用职位空缺补充、换届选举择优、设岗定责锻炼三种途径精准使用,组建起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嘎查村后备干部队伍,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街基镇小方子地村的李聪波是一名“资深”后备干部,从2016年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以来,一直担任本村的科技主任。这是小街基镇党委为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提供的实践锻炼岗位,全镇35名科技主任均享受实误实记报酬,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24000元至36000元,这让他们积极作为、备而无怨。当年,李聪波走马上任时,玉米价格下滑,村民迷茫观望,村“两委”班子发动党员、种植大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调整种植业结构。有着十几年红干椒栽培经验的李聪波,从种籽选购、秧苗培育、田间管理到采摘销售,积极主动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从种植大户转变成产业结构调整引路人、群众信赖的农技服务明白人。李聪波任科技主任四年来,该村红干椒种植面积从300多亩发展到3000亩,占了全村耕地的五分之三。2020年7月,在新一轮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中,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联名举荐和嘎查村党组织推荐,李聪波不负众望,在6个竞争对手中名列第一,再次成为新一轮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

“185人的初步人选名单报到镇党委后,镇基层党建办联合纪委监察办、公安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单位对初步人选进行了资格筛选,无违纪违法等不良行为的147人作为提名人选进入民主推选、考察遴选环节,有112人成为等额正式人选,在镇村两级同时公示5天无问题后,由镇党委下文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同时上报县委组织部备案”王小平介绍说。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嘎查村后备干部的选拔程序、各个阶段的人选、最终的选拔结果全部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每次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

目前,开鲁县217个嘎查村共储备后备干部682名,平均每个嘎查村4名,其中党员占比48%,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26%,35周岁以下占比37%,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除了像李聪波这样被接续培养的优秀“老人”外,有423名精锐“新人”走进全县村级后备干部行列,占总人数的62%。

后备干部选的精,更要培育的好。开鲁县切实疏通组织关怀、结对帮带、实践锻炼三个渠道,把政治素质、敬业意识和“双带”能力作为培育的主要目标,确保嘎查村后备干部队伍忠诚可靠、素质精良。

被确定为小街基镇联盟村后备干部后,耿长兴被安排到镇扶贫办挂职锻炼,直接参与筹划、调度、指挥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岗位实训、一线练兵,自己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办事技巧、政策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为了更好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压在肩上的担子,他正在读函授大专,为迎接更大的挑战和考验积极“充电”“加油”。

嘎查村后备干部选拔、培育、管理环环相扣,哪个环节都要精而准、严而细。日常管理中,各镇党委每半年对嘎查村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分析研判,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动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嘎查村党组织指导后备干部作出服务承诺、领办服务事项,与嘎查村“两委”班子一起,接受镇党委的年度考核评议,评议结果将成为后备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通过把精细化和全方位贯穿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基本原则,确保了全县嘎查村后备干部队伍动态平衡、保持活力。

小街基镇兴隆庄村后备干部杨秀江的服务承诺是带头致富、带动致富。他的践诺情况如何考评?从村民亲切的“牛总”称谓里,便可知一二。“牛总”,不只是因为他养牛最早、最多,更是因为他领办合作社,带领全村15户村民养牛致富,毫不保留地向他们传授养殖技术。只要养殖户需要,无论刮风下雨,他都第一时间赶到,已记不清多少次帮助养殖户解决了母牛难产等问题。他时时提醒自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向优秀党员干部看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出资2000多元购买酒精,免费发放给全村的每家每户。“牛总”还牛在胆子大。今年,他流转500亩土地订单种植甜菜,带动村民调结构促增收,预计可收入40万元。加上养牛和收储红干椒,今年他家庭年收入有望达到百万元。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全村80%以上的农户有3条以上增收渠道,2020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将超过18000元。

储备后备干部的目的是适时而用之。开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国钧介绍说,开鲁县坚持把能力突出和群众公认作为嘎查村后备干部使用的重要标准,遵循备用结合、后备优先的基本原则,通过职位空缺补充使用、换届选举择优使用、设岗定责合理使用三种方式,积极推动后备干部上前台唱主角,确保他们备有盼头、干有位置。近两年来,全县已有32名嘎查村后备干部通过补选补配进入“两委”班子,有25人被确定为下一届嘎查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人选,有46人到镇级机关站所挂职锻炼,有135人担任嘎查村群团组织负责人,有367人被选任为网格员。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随着一批批后备干部的成长成熟和上岗上进,开鲁县嘎查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党在农村牧区的领导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改善,提前完成了自治区级贫困旗县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付诸实施,全县各项事业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胡建华 张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