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日子,靠的是牛

2020年08月19日09: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添加饲料。

  喂牛。

  运青贮。

  筛草。

  近日,记者来到通辽市科左后旗一个肉牛养殖小区,只见家家户户都在忙,有的正在筛草,有的运送青贮饲料,有的往食槽里放草料。

  近年来,科左后旗立足打造“中国肉牛产业第一旗”,一切围绕牛产业发展,一切服务牛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草畜平衡、农牧结合”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2018年,科左后旗被列入全国首批养殖大县名录,2019年,全旗肉牛饲养量和交易量均达到100万头,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县域肉牛存栏第一旗(县)。其中,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养牛7.86万头,人均2头,已脱贫户中有80%以上通过养牛脱贫。

  据悉,该旗计划到2022年,建设万头存栏育肥牛养殖场10个,改扩建千头牛繁育养殖场40个,全旗肉牛存栏达到100万头以上,其中基础母牛达到60万头以上,农牧民人均养殖基础母牛2头、育肥牛2头。今年,该旗投资9.44亿元新建万头存栏育肥牛养殖场3个,改扩建千头牛繁育养殖场15个,年末实现肉牛存栏新增10万头以上。(记者 钱其鲁)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