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芦素淖日农民渴望自产的农产品贴上自己的品牌

2020年08月18日17:37  
 

“提起城川的辣椒,可以说是远近闻名,其实,城川呼芦素淖日的西瓜也很有名气,很受市场欢迎,可惜没有自己的品牌,钱都让二道贩子赚了!”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呼芦素淖日村农民面对丰收的西瓜,发自内心喜悦的同时,也道出了一丝无奈。

呼芦素淖日系蒙古语,意为苇湖,因境内一条小芦苇湖得名。呼芦素淖日村位于鄂托克前旗城川镇西部。这里虽处沙漠地带,但土地平坦肥沃,水资源丰富,气候适中,日照充足,无霜期长,适合种植青稞、大麦、玉米、糜子、荞面、小麦、土豆等农作物。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地农民种植理念不断改变,由从前主产青稞、大麦,转为种植玉米、糜子、荞麦、土豆,进入二十一世纪,开始大面积种植特色经济作物,辣椒、西瓜、玉米等成了主产作物。如今,全村村民家家户户以种植辣椒、西瓜为主。由于呼芦素淖日村特殊的地质因素,这里产的西瓜以富含硒元素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因此,每当西瓜上市季节,来自广州、四川、陕西、宁夏等周边地区的商贩便云集到呼芦素淖日村,争相采购富硒西瓜。

村民庞广林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我家种了160多亩西瓜,产量在120万斤左右,二道贩子上门收购时,每斤四五毛钱。毛收入四十多万元。二道贩子贴上自己的商标,转手就可卖到每斤2块钱,其中的差额是一块五毛钱,人家的毛收入二百万以上。如果有了自己的品牌商标批发价至少可以增加一倍以上。

据了解,今年,呼芦素淖日村西瓜种植面积约2400多亩,总产量达1720万斤。由于今年春天风沙大,西瓜出苗后,绝大多数的西瓜秧被风沙打死,补种后的西瓜上市较晚,错过了西瓜销售旺季,销售价格也随之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此,村民收入也将普遍受到影响。受此影响,村民们便有了开发自家品牌的想法。并通过各种渠道,着手开发地域性商标品牌。为此,经过全体村民的集体倡议,拟通过一系列宣传、传播,倾力打造“呼芦素”沙漠富硒西瓜品牌,同时,将“呼芦素”系列品牌产品推向市场,助力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