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音乐创作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0年08月17日09:28  来源:内蒙古日报
 

8月16日,作为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重要内容,2020内蒙古音乐创作与发展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国内顶级音乐专家学者和多年为内蒙古音乐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青年才俊汇聚一堂,共商内蒙古音乐创作与创新发展大计。

本次研讨会以“新理念、新模式、新未来”为主题,以内蒙古音乐的保护、传承、创作、产业发展为核心议题,通过主管部门领导和国内顶级专家的主旨发言、音乐人生动的市场实践案例分享和青年音乐人新作品展示交流等形式,共同梳理和总结内蒙古音乐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内蒙古音乐发展面临的问题,启迪和研讨内蒙古音乐文化创造性转化,探索内蒙古音乐产业创新性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

研讨会指出,草原音乐以其辽阔深邃的审美特征、独特多样的艺术实践,守护草原文化根脉、探索艺术发展新路,在陶冶道德情操、引领社会风尚、讴歌时代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天,草原音乐如何在继承过往辉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发展,以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摆在自治区文艺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会上,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玉成就内蒙古音乐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中央音乐学院党组书记赵旻以《科学构建音乐创作管理机制》为主题,用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分享了音乐创作管理机制的宝贵经验。在内蒙古音乐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乌兰托嘎和阿古拉泰分别从草原音乐词曲创作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此外,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版权处和上海星外星唱片相关负责人分别就音乐版权保护、草原音乐传播推广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自治区文联主办,内蒙古音乐家协会承办,研讨会将持续2天。(记者 霍晓庆)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