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三个融入”让市民崇尚餐桌文明

2020年08月16日08: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乌海市兴泰蓝海名都假日酒店的餐桌上,一张文明餐桌公约宣传卡赫然而立,每个席位上的公筷和公勺更是提醒顾客文明分餐。酒店总经理助理尚应国说:“自酒店开业以来,一直坚持健康消费理念,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加强酒店员工引导,让‘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

在乌海市,“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餐桌理念,被融入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首的各类文明创建全过程、社会氛围营造全过程、模范典型引领带动全过程。“三个融入”通过各种鲜活生动的社会实践,潜移默化地培育市民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舆论导向和勤俭节约、崇尚适度的生活方式。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乌海市专门开展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调度会,从主题活动、宣传引导、规范管理3个方面进行精心部署安排。督导人员定期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全市各类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实地督查指导,发现“文明餐桌”特点亮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整改。

像这样的行动还体现在文明单位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家庭创建等各类创建活动中。作为各项创建活动的重要评分内容,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积极参与到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各类实践活动中,引导单位职工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

在社会氛围营造过程中,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资源广泛刊播《“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并通过各类形象鲜活的公益广告、视频、动漫对市民进行提醒。全市餐饮场所都在显著位置张贴了“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等宣传海报,摆放“文明餐桌”台卡,对餐饮服务人员岗前培训,让服务员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养成打包好习惯。

乌海市行政中心职工餐厅以小碗分餐制践行光盘行动,将文明用餐落到实处。正值午饭时间,前来就餐的职工通过自动测温仪后,有序走进餐厅取餐。职工吴海良说:“我觉得采取分份儿的形式,让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取餐,可以减少食材的浪费,培养人们节俭的美德。”

全市各类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人员也深入村(社区)开展宣传倡议行动,引领市民争做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实践者、传播者、示范者。乌海还对单位、企业、群众中“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推广,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店(餐厅、小吃店)获得命名表彰。(记者 于海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