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湖诗意乡村入画来

白喜辉  张兆成

2020年08月16日08: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漂亮的农家小院。本报融媒体记者 贾奕村 摄

□本报记者 白喜辉 张兆成 韩继旺 梁海龙 柴思源

□本报融媒体记者 贾奕村 郝勇

田野上绿树葱茏,村道旁鲜花绽放,果园里硕果盈枝,大棚里甜瓜飘香……盛夏时节,走进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塔尔湖镇联丰村三组,田园、村落、民居构成一幅彩绘的美丽乡村画卷。

“我们村子就坐落在这果园里,现在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了,环境更美了,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张慧琴正在自家厨房里忙活着,为订餐的游客张罗午餐,谈起村里的变化,灿烂笑容写满脸庞。

她家精致的庭院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芍药、百合、菊花、牡丹等10余种植物花开争艳;孔雀、鸡、鸭、地蹼等家禽在笼中展翅鸣啼,憨态可掬;苹果梨、李子树、海红果等8种果树郁郁葱葱,绿荫下搭配石凳、石桌等,整个庭院就像个小型公园。

“休闲雅致赏田园美景,怡情小酌品乡土文化。”这是张慧琴生态农家乐门口的一副楹联。2016年底,她瞅准乡村旅游发展商机,依托自家院里2亩果园,率先办起村里首家农家乐,主要经营河套特色农家菜肴,端上乡村旅游饭碗。

“现在进入旅游旺季,每天游客不断,我们所用食材都是自己种养的土特产,接待的既有临河、五原、乌拉特前旗等周边游客,也有包头、乌海、呼和浩特等外地游客。”张慧琴笑着说,去年梨花节最多一次曾经接待了300多名游客,果园里、院里、家里坐得满满的,游客们吃着地道的炖羊肉、炖红公鸡、猪肉烩菜非常满意,当天就收入了1万多元。

中午时分,游客们惬意地坐在果园树荫下的石凳上,品尝农家地道风味美食,体验果蔬采摘乐趣,悠然享受着乡村美好时光。临河区游客王敏约了几个同学一起来玩,她和同伴们都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这里的自然风光太美了,吃的好玩的过瘾,炎炎夏日真是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办起农家乐,日子格外甜。59岁的张慧琴如今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领“三薪”的农民,20多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每年能有1.6万元固定收入,农家乐年纯收入7万元,果蔬采摘1.4万元,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

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点。联丰村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随坡就势点栽各类经济景观树种,将田园风光打造成为靓丽名片。村里依托万亩果园发展特色旅游,形成了春有百花,夏有瓜果,秋有收获的特色农家风韵,吸引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军介绍说,村里将林果业发展与观光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在整村改造中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村落的自然形态,并将林果采摘和“农家乐”民俗旅游结合起来,促进林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双赢,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旅游打卡地”。

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让村民们看到了发展“钱景”。目前,全村规划建设民宿18套,从事餐饮的村民发展到6家。同时也吸引专业餐饮旅游公司前来投资兴业。

与张慧琴农家乐相连的黄河谣农家乐,是村里引进包头黄河谣旅游文化公司重点开发打造的集农家乐、民宿、果蔬采摘、养生度假、穿沙玩水等项目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这里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里面的设计风格独具匠心,一桌一椅、一廊一栏、一门一锁都是用淘来的老物件手工制作而成的,凝结了岁月的精华,能够勾起游客的回忆和共鸣,别有一番味道。

在发展林果业和旅游业的同时,联丰村还引进农业公司集中流转土地4500亩,建设温室大棚1500多栋,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绿色有机高端果蔬。

“今年我们在大棚里主要种植‘白梨脆’香瓜,6月初一上市每斤卖到5块多钱,亩均收入达到1.4万元。第二茬计划种植西红柿,已经与企业签订收购订单,每斤保护价0.4元。”张文军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村民收入节节高。2019年测算,全村户均收入超过7万多元,全村76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人们用勤劳和汗水织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漫步绿色画廊,饱览田园风光。塔尔湖镇党委宣传委员左志强介绍,镇里依托沙多、树多、湖多,肉羊、水产、林果产业基础好的优势,建设田园综合体,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将相邻的巴美国家湿地公园等8处近1万亩天然湖泊、巴美肉羊循环经济产业园、特色养殖科普园、4个特色民俗文化村庄、4000多亩沙丘以及拉僧庙等多处旅游资源打造串联形成一条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旅游饭。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