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2020年08月14日09: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老耿,柿子好像得病了,快来帮着看看咋治?”8月4日一大早,耿国臣和老伴儿正在自家大棚里给番茄打叉,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他马上撂下手里的活儿开上红色小轿车一溜烟走了。

  耿国臣是赤峰市林西县十二吐乡西山根村村民,2011年底,他被诊断为重度肝硬化,那年他刚40岁。2012年10月,耿国臣做了手术,也因此掏空了家底,还背上了几万元的外债。医生叮嘱他,一定不能再干重体力活儿了。然而,那时他家正是需要钱的时候,一方面,他的口服药一年需要花费3万多;另一方面,家里的大女儿和由他抚养的侄子要考大学,小女儿还要上初中,都是不小的开支。无奈之下,刚做完手术4个月,耿国臣七拼八凑买了一辆农用四轮车,开始在周边村子里干起了帮人播种、旋地的农活,勉强维持着家里的生活。2013年,村里给他申请了低保,除了能领到低保金,每年的医药费还能多报销1万多元。

  转机发生在2016年。当年年底,十二吐乡达康扶贫产业园探索发展设施农业,搞起了番茄暖棚种植,耿国臣家成为第一批可以免费种植两个大棚的贫困户。第一茬种下来,纯收入5万多元。尝到了甜头的他在第二茬又扩大规模,增加至4个大棚。两茬下来,2017年他通过番茄种植纯收入12万元,彻底摘掉了“穷帽子”。看到耿国臣家的巨大变化,很多原来对暖棚种植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也开始跃跃欲试了。他们向耿国臣学种植技术、讨生意经,耿国臣一边扩大自家的暖棚种植规模,一边为周边的菜农们买秧苗、卖番茄,渐渐地当起了蔬菜经纪人。“2017年时,还是我跑出去到处找客商。现在,坐在家里就有很多客商找上门,我们的番茄根本不愁卖。”耿国臣高兴地说,他把村民们的番茄卖到了北京、河北,送进了全国连锁超市。

  通过暖棚种植,贫困户耿国臣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小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更让他欣慰的是,在例行的身体复查中,医生惊叹道:“没想到你能恢复得这么好,真是奇迹!”

  2019年,富而思进的耿国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耿国臣家的番茄种植扩大到了18个棚的规模,再加上蔬菜经纪人的收入,在番茄行情稳定的情况下,耿国臣的年收入在50万元上下。自己一个人富不算真富,耿国臣打算继续帮着乡亲们经营好村里现有的1000多处设施农业大棚,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他还打算在林西县城再给自己置办一套楼房,带着老伴儿也享享福。(记者 刘志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