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驻”出大改变 扶贫“扶”出新成效

2020年08月13日11:28  来源:扎鲁特党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扎鲁特旗5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夜奋战在嘎查村分场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帮扶,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带着真心走访群众、怀着真情倾听诉求、拿出真意解决困难,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线的主力军。而东萨拉嘎查驻村工作队就是这支主力军的一部分,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 东萨拉嘎查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听民声、解民难,将百姓最关心的事儿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成了当地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驻村即驻“爱” 从开始时起步

“驻村帮扶就是要落实好上级的扶贫政策,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只要老百姓能够得实惠,能够脱贫致富,我们付出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这就是东萨拉嘎查驻村工作队的驻村目标,也是他们每日工作的方向。驻村——把爱留下,如家牵挂——意味着开始了涅槃的起步。

刘博是一位务实能干、经历丰富的干部,今年48岁,是扎鲁特旗政协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于2018年5月18日被旗委选派到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从此他与几位队员一起在东萨拉嘎查开始了驻村生活,和大多数驻村干部一样,他一到岗就开始工作,着手过筛子、访疾苦、查民情,为这个深度贫困嘎查实现脱贫,竭力寻求着药方,全力思考着改变,奋力开创着发展。

几年来,刘博每天随身携带一个日记本,谁家住哪、谁家在城里有房、谁家几口人都在做什么、谁家致贫原因是什么……他都了然于胸。

霍尔顿和其木格夫妇是东萨拉嘎查2014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二人生病,儿子在务工中遭遇车祸,致使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了解到该户年龄比较大,不具备重体力劳动能力,在刘博及嘎查党支部的帮助下,霍尔顿将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定期领取分红,霍尔顿家的生活有了保障。此后,驻村工作队又争取到上级扶贫巩固资金为霍尔顿家买了两头毛驴,入股分红加养毛驴的双重收入让霍尔顿家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2019年年底,第一书记刘博在与霍尔顿一家商量之后,将霍尔顿车祸康复后的儿子送到旗外一所知名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了玉石雕刻手艺。现如今,霍尔顿一家已过上了富裕美满的新生活。

几年来,东萨拉嘎查驻村工作队充分运用议贫会群众工作机制,注重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倾听牧民的心声,帮助贫困户制定符合实际的脱贫计划,让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谢白音吉日嘎拉是东萨拉嘎查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的医疗费用加上供养学生的经济压力,一度压得谢白音吉日嘎拉喘不过气来。嘎查驻村工作队鼓励引导他利用扶贫资金入股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每年领取固定的分红。在了解到他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与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劳务合同,谢白音吉日嘎拉每月获得4500元的固定工资,大幅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在牧民的眼里,刘博为人忠厚,工作务实,是群众的主心骨。用贫困群众的话说,“人家大老远的撇家舍业来这儿不容易,是诚心诚意帮咱过上好日子的。嘎查有这样的工作队,咱知足!”派出单位旗政协领导知道工作队很辛苦,多次去工作队驻地看望他们。每次问他们“苦不苦、累不累、难不难?”他们总是笑而不答。现如今,东萨拉嘎查驻村工作队四名队员已从最初的“儒雅书生”变成了“黑脸庄稼汉”。

在驻村工作队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下,东萨拉嘎查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显著增强,人人都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努力奋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东萨拉嘎查年人均收入已达到1.58万元。

驻村即驻“情” 从帮扶中展现

要想彻底改变东萨拉嘎查贫困落后面貌,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大力推进富民产业发展。然而在走访中,第一书记刘博了解到嘎查部分贫困户资金不足,导致产业发展后劲乏力。于是刘博和铁钢积极与派出单位沟通联系,得到旗政协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在旗政协委员中组织开展了“一对一”帮扶贫困户捐助活动。活动中,旗政协委员共为东萨拉嘎查12户贫困户捐款6万元,采取入股分红方式,将资金全部入股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12户贫困户每年年底可分红600元以上。除此之外,刘博还多次组织动员旗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慷慨解囊,为东萨拉嘎查捐款捐物累计达5万元,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为派驻嘎查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驻村工作队成员铁钢有晨练的习惯,一天早晨,他跑步回来,听见后面有人喊“大兄弟,等一会儿!”铁钢回头一看,原来是其木格大姐。她拎着一袋蔬菜说,“这是自家种的,给你们工作队吃吧!”铁钢拒绝了,因为工作队第一天来时就定下了“不占群众一点便宜、只帮忙不添乱”的原则。还没等铁钢反应过来,其木格大姐把蔬菜塞进他手里转身就走了。此后,经常有牧民送白菜、大葱、茄子、沙果等给驻村工作队,工作队不收,老乡们就早早地把蔬菜放到驻村工作队门口。有时驻村工作队成员入户回来,办公室门口也会放着蔬菜。这让刘博及工作队员们感到温暖,同时也让他们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刘博知道,自己就是东萨拉嘎查百姓的第一道防线,为守护农牧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做好东萨拉嘎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坚守在嘎查村委会40多天没有回家。牧民问,“刘书记,你咋回来了?不是腊月二十九刚走吗?”“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个年,我必须和大家在一起!”刘博回答。

疫情防控期间,刘博与东萨拉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及志愿者们在嘎查出入口24小时轮流值守,排查管控。“防控形势这么严峻,第一书记就得冲在前面,我们党员干部在这里守着,牧民们才安心!”刘博说。

驻村即驻“心” 从改变里涅槃

近年来,在上级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的带领下,在第一书记刘博及驻村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东萨拉嘎查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探索出了一条较为成功的现代牧业发展之路,嘎查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共同致富。

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和第一书记刘博坚信一点:团结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要想富,党员做榜样;要做大,必须抱团发展。东萨拉嘎查依托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通过采取“村社一体、合股联营,规模化养殖、企业化经营”的方式,按照“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堡垒型利益联结扶贫模式。玛拉沁艾力利益联结扶贫模式,重点推动农牧户和贫困户以现金、耕地、牛入合作社。2016年8月,利用“三到村三到户”扶贫项目资金90万元,为东萨拉嘎查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购买2头优质基础母牛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头牛犊,三年共分111头母牛犊;2017年12月,利用“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34.5万元,为东萨拉嘎查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8415元现金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入股资金12%的比例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2018年10月,利用扶贫巩固资金11.85万元,为东萨拉嘎查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现金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入股资金12%的比例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目前共分红2.85万元;2017年9月,利用旗本级生产流动资金104.35万元,为周边嘎查村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现金形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一次,目前共分红37.57万元,将扶贫物资有效地转变为致富资本。此外,合作社还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8人,使贫困劳动力变成企业工人,人均年收入1.1万余元。

工作中,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和第一书记刘博特别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有效落实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将农牧民、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与牧民构建起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带动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引领全嘎查234户1072人口及周边5个苏木31个嘎查村1500户农牧民走出了一条“全产业链”致富之路。

创新合作社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农牧民可获得初始入股分红、合作社就业工资等收入,形成了“办一个合作社、带动一个产业、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态势,实现了由牧民到股民、企业工人的重大转变。2019年年底,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总资产达到5800万元,已分红6次,累计分红767.65万元,嘎查农牧民人均增收7676元。

工作中,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和第一书记刘博按照打造“扎鲁特放心牛羊肉”品牌工程要求,坚持在“绿色”黄牛上做文章,全力加大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推广,建立牛肉制品全程可追溯体系,打造优质、安全、绿色畜产品,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采取适应本地的饲养标准、流程、技术,使全嘎查6.7万亩退化的草牧场得到及时修复,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生态效益逐步显现,在保护好环境的同时发展绿色养殖基地和旅游基地,带动周边搞养殖的牧民共同致富,走出了一条人增收、户脱贫、环境美的幸福之路。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堡垒型利益联结模式,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情系扶贫默默付出的东萨拉嘎查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刘博,分别被扎鲁特旗委和通辽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力更生,实现高质量脱贫,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东萨拉嘎查脱贫攻坚典型做法和驻村工作先进事迹曾多次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执着奉献不言悔,倾心为民显作为。东萨拉嘎查驻村工作队是扎鲁特旗58个驻村工作队的缩影,他们牢记使命、扎根基层,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吃苦耐劳、冲锋陷阵,帮助基层理清脱贫思路,制定精准帮扶计划,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用作为诠释担当,把党的为民情怀播洒到群众心间,为全面打赢扎鲁特旗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奏响了时代最强音,他们是当代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杜明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