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受理室揭牌成立

2020年08月11日14:0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8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行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受理室揭牌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郑东波同志,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文俊同志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受理室揭牌。

设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受理室,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针对目前我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举报受理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以及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的状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实际,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及时排查化解矛盾;推动建立扫黑除恶行业专项斗争治理机制,拓宽线索摸排渠道;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体系,遏制市场乱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文旅行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设立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受理室,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工作;有利于统一调度和统筹研究解决市场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有利于更好体现文化和旅游服务职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受理室的主要职责是受理、审核、处理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举报事项和转办、督办工作;对具有重大影响和跨地区的投诉举报事项、“诉转案”事项进行初步调查,提出立案建议;开展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工作;对重点网络舆情和国家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服务平台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电话(0471-6956145、0471-6282653)实行24小时接听受理等。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