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鸡”遇逐梦小康

2020年08月11日10:28  来源:内蒙古日报
 

收获鸡蛋。

饲养员为鸡舍补充食物。

进食的鸡群。

基地四周都围了起来,可以更好的保护鸡群。

每天清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罕台镇一处草木丰茂的山坡上,都会传来阵阵鸡鸣声。悠闲觅食的蛋鸡与错落有致的鸡舍,共同构筑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

这里是鄂尔多斯市昕农养殖有限公司的蛋鸡散养基地。创办人刘涛把它称为散养鸡的“别墅区”。

“平时蛋鸡处于散养的状态,吃着草里的虫子,休息就回到专门设计了乳头式饮水器和产蛋箱的鸡舍里。”刘涛说,尽管受到环境和天敌等因素的影响,散养鸡需要更高的精细化饲养程度,但是鸡蛋价格却是笼养鸡的一倍,市场反响也很好。

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刘涛回乡创业,成立了以蛋鸡饲养为主营项目的养殖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不断壮大,如今营业额可以达500万元。

刘涛不但是远近闻名的企业家,还是鼎鼎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这些年,结合当地的扶贫政策,通过借鸡生蛋、入股分红、技术支持、代养代卖等形式,带动周边100多个养殖户,平均每户增收1万元。

村里有9户贫困户失去了劳动能力。2018年,刘涛与他们签订了“互助帮扶协议”,为每户代养100只蛋鸡,年底每户分红1万元,帮助他们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一人富了不算富,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刘涛说,蛋鸡散养产业是他的生态梦,也是大家的致富梦,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圆小康梦。(记者 于涛 怀特乌勒斯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