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热烈祝贺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 

2020年08月09日08: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是草原文化的高光时刻,这是万众期待的岁月盛典。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如约而至。在此,我们对草原文化节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16届的成长和磨砺,16年的积累与沉淀,草原文化节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草原文化风格、气派和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为全区、全国乃至世界呈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它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我区文化发展,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成为繁荣民族文艺、推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传承弘扬草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始终是草原文化节的重要使命。本届草原文化节以“八月飞歌——草原音乐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坚持精品展示与传承转化并举,文化共享和交流互鉴并重,旨在充分展示草原文化独特魅力,大力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推动草原音乐、草原美食、草原旅游高效融合发展。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是我区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本届草原文化节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活动定位、办节方式到活动内容都更加突出群众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能动性,积极调动人民群众的参与性,让人民群众成为舞台主角和活动核心。无论是开幕式巡游活动还是民歌大赛,无论是合唱大赛还是广场舞大赛,都体现了群众参与、群众互动和文化共享的特点,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

  线上直播、线上选拔、网上展馆、文艺志愿者云端演出、云上歌曲大赛暨“来草原嗨歌”……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本届草原文化节尝试探索“云上草原文化节”形式,既注重线下的演出展示,又注重线上的同步传播,借以加强文化节的溢出效应、扩充文化节的受惠人群、丰富群众共享文化盛宴的方式。乘“云”而上的草原文化节,打破时空的阻隔,展现华美的篇章,“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出彩的舞台也将会越来越广阔。

  繁花聚盛会,佳节乐人民。本届草原文化节内容丰富、特点突出、亮点夺目,既切合时代主题,又满足群众期待。我们相信,本届草原文化节一定会办成一届多姿多彩、润泽民心的文化盛会,为推动自治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圆满成功!(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