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优质饲草种植示范现场观摩会召开

2020年08月09日08: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8月7日,全区优质饲草种植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旨在推动内蒙古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10大行动计划有效落实,推进内蒙古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饲草行业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内蒙古拥有13.2亿亩天然草原,居全国五大草原之首,多年生、一年生人工草地保留面积达到3000万亩以上。多年来,内蒙古在优化农牧业生产布局上下功夫,坚持宜农则农、宜草则草,打造中西部黄河流域、东部西辽河——嫩江流域及北方农牧交错带、北部牧区寒冷地区优质饲草产业带,做大做强饲草产业集群,逐步建成与现代农牧业相适应的饲草产业发展体系。

  同时,内蒙古还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实施人工种草和粮改饲,构建饲草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科技支撑能力,加强饲草种源保障、草产品收获、加工和储存能力建设。以饲草产业发展做支撑,推动农区、半农半牧区、牧区饲草产业的良性互动、优势互补,有效解决草畜平衡问题,减轻天然草原生态压力,实现生产发展与草原生态保护共赢。

  与会人员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沙尔沁基地各类饲草种子资源圃以及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专家还就饲草种子的收集整理、鉴定评价、保护利用、科学育种等业务知识以及苜蓿等优质饲草种植标准技术规范、收获、加工、储存等技术规程进行了现场讲解。全区相关盟市农牧局和饲草种植重点旗县农牧局近100名业务管理人员参加了观摩会。(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