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餐厅:体验“家的味道”

2020年08月07日09: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天还未亮,李霞已经出门采购了。

  按照提前写好的菜单仔细挑选。

  分装烹制好的菜品。

  每日消杀工作必不可少。

  “今天的菜花看着不赖!”

  “最爱吃这里的油条!”

  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

  顾客吃得放心。

  点赞为老餐厅。

  服务周到。

  为老配餐,家的味道。

  营养科学的配餐吸引了很多顾客。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晨练归来的老人们三两结伴,相约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星火巷社区的为老餐厅。“这两天血压控制得可好了!”“今天给你老伴儿带点啥好吃的?”……打好饭的老人三五个围坐在桌旁,边吃边唠家常,服务员也忙着把饭菜端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桌前,餐厅里一片忙碌。

  香菇油菜、番茄菜花、肉丝烩豆角,再配上一碗米饭、一碗豆浆,正在用餐的朱阿姨吃得有滋有味:“这里服务好,价格便宜又干净,菜品丰富,适合老年人,最重要的是离家近,下楼就能吃上可口饭。”家住百灵小区的朱阿姨是为老餐厅的常客,一日三餐几乎都在为老餐厅解决。

  对于辖区老人来说,为老餐厅不仅是家门口的“食堂”,更像另外一个家。“有一年冬天,一位90岁的老人出门买水果,水果没买上却找不着家了,就找到了为老餐厅,后来我们工作人员买好水果把她送回了家。”餐厅负责人李霞告诉记者。

  据李霞介绍,餐厅从原料采购、储藏处理、烹调加工等均按标准化操作,专门根据老年人健康饮食习惯和老年人营养学标准进行配餐,低盐少油、易于消化,而且每日菜品不重样。尤其是今年,对食品安全和卫生方面更是层层把关,每日的疫情防控和消杀工作是重中之重,从后厨到前厅,从菜品到餐具,丝毫不敢松懈,只有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才能确保老人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数量逐年递增,“吃饭难”成了一大难题,针对老年人的需求,呼和浩特市政府经过实地考察、征求居民意见,于2017年决定在现有试点社区内统一开办为老餐厅,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低价、可口的配餐就餐服务,满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就餐的需求,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建成18家社区为老餐厅,其中新城区12家,玉泉区3家,赛罕区3家。新城区试点社区内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将老年卡内每人每年获得的2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用于就餐;玉泉区实行分年龄段优惠方式;赛罕区实行老年人就餐打折优惠。为老餐厅直接服务老年人达2万余人,辐射周边社区老年人约8万余人。同时,餐厅是面向所有居民开放,菜品售价低于同类菜品市场价格的15%-20%。(记者 孟和朝鲁 白雪)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