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历史上的今天》:深情回望内蒙古73年历史 向未来坚定出发

2020年08月07日08:43  来源:新华社
 

编者按

近日,《内蒙古历史上的今天》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该书全方位、大视野、多角度地展示了内蒙古自治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辉煌发展的历程。现全文刊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为该书所作序文,标题为编者所加。

恩格斯曾经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伴随着时光的脚步,当内蒙古73年改革创新发展这部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画卷徐徐展开,我们可以发现,今天,内蒙古自治区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发展的春天正疾驰而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73年风雨砥砺,73年筚路蓝缕,73年胼手胝足,东西绵延4200公里、生活着55个民族,2500多万总人口的内蒙古自治区,生产总值从1947年的5.3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212.5亿元,民族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扶贫开发力度不断增强,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体系、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得到全方位改善,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定的和谐景象。

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内蒙古的成功实践,也是对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3周年的最好纪念。

成就今日的是昨日,创造明天的是今天。一项项发展成果,折射出党和国家对内蒙古发展的有力支持,饱含着内蒙古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辛勤耕耘。

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厚重的共同记忆,它记录曾经的奋斗与苦难,昭示未来的光明与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高度,我常常想,我们该铭记和传递什么?在这个充满变革、思想活跃的时代,我们又该怎样守护共同的历史记忆?又该如何从历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力量?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3周年的时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原副社长王占义等同志编辑的这本《内蒙古历史上的今天》,无疑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精神礼”。该书让历史说话,以史实发言,以时间为线索,撷取内蒙古历史上所发生的有代表意义的重大事件,既突出主要历史节点,又充分把握历史发展主流,全方位、大视野、多角度地展示内蒙古自治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辉煌发展的历程。通过这本书,我们再一次领略了那些在历史时空中放射耀眼光芒的历史功勋,在时代变迁里彰显永恒价值的英雄精神。

这些令人鼓舞的发展奇迹和弥足珍贵的深刻启示,将永载史册。

九万里风鹏正举。处在新时代发展关键期的内蒙古,既要有“硬实力”的坚实基础和“软实力”的厚积薄发,也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铭记73年的发展史,敬仰那些历史长河中做出的探索和奋斗,重温那些历史长河中创造的辉煌和成绩,既是对内蒙古73年历史的深情回望,更是向未来的坚定出发。(布小林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

《内蒙古历史上的今天》

王占义, 特木钦 主编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