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祥:红光村的致富“领头雁”

2020年08月06日17:36  来源:兴安日报
 

  走进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红光村修桥施工现场,就能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皮肤黝黑的人,正沙哑着嗓子和施工队交流着,他就是红光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洪祥。

  4000亩甜菜让老百姓过上甜日子

  2020年,阿力得尔苏木主推甜菜产业。参加完甜菜产业推进会的张洪祥在回村的路上萌生了发展甜菜产业的想法。于是,他谋划大片地块,打算以土地流转方式引入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甜菜。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甜菜种植优惠政策,鼓励村民流转土地。

  土地包给别人种,靠谱吗?少数村民内心顾虑重重。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张洪祥挨家挨户与村民沟通。“那段时间,做梦都在跟老百姓讲政策。”张洪祥笑着回忆。

  4000亩集中连片的土地,在张洪祥的“苦口婆心”沟通后成功流转。得益于自动化播种和先进种植技术的甜菜长势良好,亩保苗率达到了5000余株,10月份就能迎来丰收。

  村集体经济“马”上致富

  薄弱的村集体经济一直是张洪祥的一块“心病”。他发现养马的经济效益比其他牲畜更为可观,而且村里有养马、驯马经验丰富的村民。

  2019年,张洪祥利用扶贫配套资金引进8匹繁育母马,并在村里挑选了几个踏实肯干的村民担任饲养员。“马下驹子的时候,张书记不放心,凌晨三点一个电话也会马上赶到。”红光村副主任薛凤凯说。

  经过不断地磨合和学习,短短一年时间,红光村的马已经从8匹发展到18匹。“小马驹到秋一匹至少能卖到1.5万元,我想带领红光村老百姓‘马’上致富。”张洪祥信心满满。

  扶贫战线上的“黄牛书记”

  下决心带领村民致富的张洪祥将带领140户贫困户脱贫看成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两条腿’一起跑,扶贫的活儿才能干好!”

  “张书记对我们家特别照顾,当年我突发病情,是张书记组织村里人为我献血,这才救了我的命。”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宇感激地说。13岁就患上血液病的张宇,十几年的治疗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张洪祥带头为张宇捐款治病,为张宇带去了希望。

  路、桥修通了,脱贫致富的路也就扩宽了。2019年至今,张洪祥积极协调为村里建设了4.6公里的村屯连接路和55米长的红光大桥。

  如今的张洪祥只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下一步,我会继续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红光村富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强起来。”张洪祥坚定地说。(黄欣红)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