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博物院邀您探索“沉船“与”海贸”的秘密

2020年08月06日10:0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昨日,记者从内蒙古博物院了解到,第十七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将于2020年8月8日启动,作为本届草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海道——‘南海Ⅰ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也将于8月8日在内蒙古博物院开幕,此次展览为期两个月。

  此次展览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内蒙古博物院和广东省博物馆承办,展览共分“南宋中兴”、“万贯珍品”、“万里行舟”、“船沉南海”、“卅载寻踪”五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在广东省发现出水的“南海Ⅰ号”精品文物共296件(套),其中反映南宋海贸繁盛的国家珍贵文物悉数到场,是观众近距离观看“南海Ⅰ号”精品文物的一次难得机会,也是“南海Ⅰ号”精品文物首次在内蒙古自治区集中亮相。

  据悉,开展后,展览现场将由广东省博物馆讲解员现场讲解,线上同步直播(约1小时)。同时,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博物院特邀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南海Ⅰ号”沉船的发掘者魏峻到展厅录制《沉舟出沧海——“南海Ⅰ号”的考古故事》讲座,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讲座计划在开展一周左右播出。展览期间,内蒙古博物院还将举办线上教育活动“福船破浪行万里”。在微信公众号上介绍水下考古发现“南海Ⅰ号”和南宋时期的海上贸易,展示“南海Ⅰ号”船型——福船,视频演示福船模型制作。(记者 许婷)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