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挣钱

2020年08月05日09: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腌制。

  剪根。

  晾晒。

  筛选。

  在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兴安镇七道泉子村,提起崔永德,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崔永德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成立了阿荣旗众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大棚,种植滑子菇和赤松茸,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我们老两口已经在合作社干活两年多了,每年能挣两万多块钱,靠着这些工资,我家在2018年成功脱了贫。”今年5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国军一边采摘滑子菇,一边乐呵呵地说,“我是个残疾人,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上哪儿找这样的好事去!”

  为了给贫困群众带来最实在的利益,合作社于2019年成立了一个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全村30多户贫困户和10多名残疾人在合作社里承担采菇、铰根等技术含量低、劳动量小的工作,实现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目前,合作社年生产食用菌20吨,年收入达30余万元。短短两年多时间,合作社被评为内蒙古绿色健康食品单位、内蒙古消费者最佳信赖产品单位,崔永德也获得内蒙古行业楷模和内蒙古百行百业先进个人等荣誉。(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陈晓冬)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