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市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我家的医疗花费大大降低了”

2020年08月05日09: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长期高额的医药费支出让我们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很难承受。自从有了健康扶贫政策,我家姑娘终于有救了。健康扶贫让我家的医疗花费大大降低了,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说这话的是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白音哈达嘎查的白宝泉。今年48岁的白宝泉与妻子王格日勒育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二女儿就读于内蒙古民族大学,儿子刚满三周岁。

  天有不测风云。4年前,一场灾难降临到这个家庭。长女白凤芹被确诊为尿毒症,先后到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等地治疗,医疗费高达8万多元。治疗后,白风芹每周都要去医院透析三次,每年花费大概5.4万元左右。沉重的医疗费、女儿逐渐加重的病情使白宝泉一家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白宝泉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成为健康扶贫政策覆盖的救治对象之一。

  白音哈达嘎查第一书记杨庚见证了白宝泉家这几年的变化。他说:“现在,白宝泉家每个月医药费仅100多元就够了,一年的花销不足2000元,生活负担大大减轻。”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长期以来,因病致贫返贫成为一些贫困家庭难以摆脱的魔咒。据统计,今年初,乌兰浩特市有贫困人口5079人,残疾人占15.7%,因病致贫人员占总贫困人口一半以上。围绕让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目标,乌兰浩特市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统筹协调、精准施策。

  为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乌兰浩特市进一步完善优化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一律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同时,结合入户调查核实和健康体检情况,全面落实贫困重病患者医疗费用保障政策,减轻贫困人口负担。

  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金良是一名癌症患者,需要常年接受治疗,每个月镇、村两级医护人员都会对她上门随访。在本月的随访中,她与村卫生室签下了新一年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医护人员还告诉她,在“大病救治”“重病兜底”保障下,她就医后的实际报销比例不会低于90%。每个月,医护人员都会上门为她提供医疗服务。

  不仅要看得起病,还要看得好病。针对贫困人口所患疾病,乌兰浩特市实行分类精准救治。对大病患者,严格按照确定定点医院、确定临床路径、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确定报销比例、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的要求,积极组织实施救治。现在,该市贫困人口大病累计入院或签约救治704人,并对慢病患者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签约全覆盖。

  “近两年,我们把健康扶贫的工作重心放在了预防上。”乌兰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孙迎莲说。2019年,该市新建卫生院业务用房2处;为5家卫生院招聘事业编制专业技术人员24名,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队伍;配备DR、心电图、血液分析等价值500余万元的设备;建立签约服务团队51个。签约医护人员“因人制宜”,根据每个贫困群众健康状况和医疗服务需求,制定了特色健康教育处方,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目前,乌兰浩特市健康扶贫效果明显。经大病救治,大病患者治愈和病情好转223人,向贫困群众普及医疗卫生知识5100多人,住院和门诊累计救治8619人次。(记者 赵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