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员中心户”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

2020年08月03日18:14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积极探索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中心户”为纽带、党员群众为基础的新型组织架构,积极拓宽“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渠道路径,引导其发挥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职责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实效。

精准管理,做好脱贫攻坚日常“服务员”。强化基层党支部领导地位,切实发挥凝聚党群的主心骨作用,当好“领头雁”,肩负起组织、动员、引导的重要责任,按照“集中连片、居住相邻、易于管理、便于活动”的原则,阿左旗11个苏木镇114个嘎查村,从嘎查村“两委”、回村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党员群体中推选出“党员中心户”90户,其中旗级“党员中心户”示范户19户,盟级“党员中心户”示范户15户。辐射带动党员631人、群众3128人。同时制定“党员中心户”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学习“充电站”、惠民方针政策“宣传站”、社情民意“收集站”、为民解忧“服务站”的作用,使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党群关系更加融洽。

联系群众,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员”。针对农牧区点多、线长、面广、牧民居住分散实际,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上联党支部、下联党员农牧户的“双联”作用,全旗“党员中心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农牧民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党规以及各项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内容。同时“党员中心户”白天挨家挨户的入户走访、宣讲政策、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晚上加班加点、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资料,查漏补缺,既是相关政策的讲解员、也是填写档案的信息员、更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帮助嘎查村及时掌握贫困户相关情况,确保贫困户生产生活出现困难后得到及时、准确帮扶。作为贫困户身边熟人,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帮助贫困户全面准确了解国家脱贫攻坚政策,让贫困户有盼头、有动力,真正做到扶贫先扶志。

敢于担当,做好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依托“党员中心户”资源和人才优势,发挥特长、各显身手,以创建合作社、农牧家游、发展电商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出点子、找路子,做到脱贫攻坚有妙招、发展致富有路子。积极引导党员中心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链,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摘帽。同时“党员中心户”在苏木镇党委、嘎查村党支部的指导下,主动推广科学文化知识和牧区适用技术,带头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带头领办或创办合作经济组织、家庭牧场,帮助牧民群众算账理财、收集致富信息、谋划致富思路、找准致富路子,引导牧民群众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提高畜牧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产业化程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勤思善学,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内行人”。“党员中心户”在成为致富带头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上联党支部、下联党员农牧户的“双联”作用,带头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争当创业先锋,带领和帮助党员群众发展致富产业,走共同富裕道路。持续强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种养殖大户”“党支部+基地 ”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农业种植、农资销售、机械服务、农产品加工,牲畜养殖、销售,特色药材种植、初加工、销售等产业发展中的聚合、引领、支撑作用,形成以“党员中心户”为中心的互助体系,积极帮助农牧民传递致富信息、规划发展项目、指导产业技术,负责互助体内致富项目产品销售,通过开发增收项目带动周边农牧民实现增收,使合作社贫困户就地脱贫。  (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