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破解企业资金难题

2020年08月03日09: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7月15日,在包头市金蒙汇磁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两台新购置的大型烧结设备和检测设备吸引了工人们驻足围观。而用于提高钕铁硼磁体性能、增加产品稳定性的另几台新设备也即将到货。

  “我们通过‘设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从中国银行融资到600万元贷款,正是因为有了这笔贷款,企业购置了新设备,产能将提升15%—20%。”包头金蒙汇磁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喜平说。

  金蒙汇磁是包头市唯一一家可生产全产业链稀土产品的民营企业,并以粘结钕铁硼和烧结钕铁硼为发展重点,下线产品变焦马达和振动马达产量均居国内第一。

  在稀土高新区另一家科技型企业内蒙古恒久钢构集团有限公司,刚刚采购回来的500吨桥翼板正在企业的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企业目前有24项专利,今年通过质押的方式,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功获贷300万元,这笔款项因企业扩大产能需求,全部用来购买了原材料。”该企业财务总监王剑微对记者说,企业从建厂之初主营普通厂房钢架,到如今业务范围拓展到地标性建筑、电厂类煤化工企业、钢结构桥梁、高铁等更高端领域,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越来越多,资金就是个大问题。这回可好了,以后可以继续通过我们自己的专利来解决了。

  今年以来,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不断探索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管理”等方面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通过“政策推动、协调互动、服务跟进”的工作理念,运用“企业设备+知识产权”“股东房产+知识产权”“企业厂房+知识产权”“土地+知识产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质押方式,促成金融与知识产权有机融合,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中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上半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趋稳,我们大力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资金需求,加大力度推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效果十分明显。”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许磊说。他告诉记者,今年,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将陆续走访驻区有专利的科技型企业,并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大力宣传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事宜,目前已为恒久钢构、新力纺织、英思特稀磁、金蒙汇磁4户企业融资1470万元;另有1户企业已获银行授信2000万元;6户企业正在办理审贷程序,预计可获得专利质押贷款3100万元;9户企业正在与银行洽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依托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包头稀土研究院中试基地、包头正信浙银稀土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大力开展专利落地转化、许可转让、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不断拓宽知识产权的价值增值渠道,持续开展“专利扫零”“知识产权进企业”等专项工程,加强与中国专利开发公司合作,在国内第一次尝试开展“企业专利实力评价排行”,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贯标企业参与贯标申报备案。2019年,稀土高新区累计专利申请量为8562项,获得授权4093项,每万名从业人员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8.9件。

  与此同时,该高新区分类施策,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运营能力,打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全链条,营造有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环境。率先在国内组建“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联盟”,柔性引进16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信息检索、专利申报、业务培训、维权咨询、专利转化和质押融资等8个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不断完善《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程实施方案》,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与中国专利开发公司合作建设国内第一个“全球稀土专利专题数据库”,每季度同步更新数据。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动的工作力度,积极搭建企业、银行对接平台,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作为加强专利运用、促进企业发展、支撑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抓手,助推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海龙说。(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