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举办首届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

2020年08月01日14:45  
 

“0906号,2分44秒,0108号,2分47秒……”在警务多功能腰带组装与警械综合使用考核场上,新警边建楠和敖日格勒在同台竞技,警务八件套组装、百米冲刺、俯卧撑……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这是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开展首届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场上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检验实战练兵训练质效,持续掀起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热潮。7月30日至31日,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以《国家移民管理机构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方案》为依据,着眼遂行任务需求,坚持树立实战化导向,克服了地表温度高达32度的炎热天气,严密组织开展首届全警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共设置比赛项目12个,其中基础体能项目6个,警务实战练兵项目3个,趣味项目3个,旨在集中检阅全盟干警的体能素质和实战技能水平,掀起了新一轮练兵备战热潮。全盟各级层层选拔、精心备战,共选派10支代表队100名参赛队员参加。

“各就各位!预备!跑!” 30日上午9时许,在百米赛场,一声发令枪响,第一组的8名参赛队员犹如进击的勇士,弹射而起,全力冲刺,瞬间打破赛场的沉寂,拉开比武竞赛的战幕。由于天气干燥,加之季节原因,有部分选手适应赛场时纷纷犯起了鼻炎,可没有一人临场退赛,哪怕是戴着口罩,也要向着终点奋力奔跑。“紧张的气氛让我早已忘记了呼吸,我只知道,目标就在前方,坚持就是胜利!”

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在法律知识竞赛的考场上,各基层派出所的主官、支队机关的业务骨干成为比武场上的“先头兵”,为全体新警做出表率。考试结束后,嘎达布其边境派出所的副所长包曙光感慨道:“这次题目中设置的种种‘陷阱’还真的有些难度,必须放到当前实际的执法环境中去思考和解答,不然很容易走入经验误区。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对基层执法工作来说太重要了,只有坚持学习常态化,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和最新的法律规定,才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执法水平,把每起案件办铁、办实,更好地取信于民、服务群众!”

砺刃当先淬火,百炼方能成钢。在枪支分解结合竞赛环节,选手要在50米冲刺后,依次完成92式手枪与95-1式步枪的拆解、组装、验枪和击发。由于“临赛训练”机会较少,所以干警们只能靠平时训练积累的“老底子”。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二连大队的“老兵王”吴英以1分14秒04的成绩夺得第一,东苏大队的刘奕楠和乌拉盖大队的姚明明分列二三名。“训练始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平时训练多流一把汗,比武场上才能多得一分成绩;实战也是多一份准备就多一份胜算,平时训得全训得实,作战就靠得住打得赢。”在被问到获胜诀窍时,吴英的回答铿锵有力,尽显“老兵王”的耿直和憨实。

4×100米、同舟共济等项目是对选手的体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双重考验,可以提高干警快速移动和协同抓捕的综合能力。考核场上,只见选手们在高速冲刺中顺利交接、默契配合同频迈步、齐心协力冲向终点……比武场如同战场,大家分秒必争、追赶超越,担负着的不仅仅是对荣耀的渴求,更是战友们相互依托的信任和期待。

亮剑铸警魂,实战砺精兵。虽然天气炎热,但全体干警心坚如铁,志强如钢,高强度的比武竞赛活动真正激起了他们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血性虎气,一个个比武项目被逐一征服,一项项记录被接连刷新。“此次比武竞赛,紧贴中心主业、紧贴工作实际,切实把握住了练兵主攻方向,充分体现出了练兵实效,对建立健全实战练兵比武竞赛长效机制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忠实履行新时代移民管理队伍职责使命奠定了坚实的能力基础。”在比武竞赛闭幕式上,郝俊杰支队长如是说。(格日勒朝克图)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