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

2020年08月01日13:4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为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揭牌。记者 白建平 摄

人民网呼伦贝尔8月1日电(记者 白建平)8月1日,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揭牌仪式暨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新闻发布会在牙克石市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为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揭牌。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白建平 摄

揭牌仪式进行前,国家天保工程生态效益监测首席科学家、中国森林资源绿色核算与评估首席科学家王兵就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价值评估成果进行了发布,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宋德才就内蒙古森工集团发展改革成果进行了发布。

据介绍,2020年3月27日,按照中央总体部署,自治区决定恢复森工集团运营。这是中央对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的顶层设计,是国家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的重大实践探索,是自治区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林区跨入了新时代新阶段。

据悉,1952年以来,林区几代务林人不折不扣执行党的林业政策,累计提供2亿立方米优质木材,栽植2000万亩人工林,有林地面积、活立木总蓄积、森林覆盖率分别从开发初期的636.5万公顷、6.6亿立方米、60.1%提高到目前的837.2万公顷、10.3亿立方米、78.39%,分别增长了31.5%、56%、18.29%。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为6160亿元/年(其中,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为5299亿元),占自治区的50%以上;森林生态系统涵养水源的物质量每年171亿立方米,相当于三峡水库设计库容的43.61%,是当之无愧的高纬度“中华水塔”;森林生态系统每年的碳汇当量为2329万吨,占自治区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3。生态保护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后,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坚持生态优先,保持发挥生态功能、维护生态安全的战略定位,挺起生态文明建设脊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保护生态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守护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奠定绿色之基,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构建以生态产业为主的“1+N”现代森林产业体系,为国家创造更多绿色财富、优质生态产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森林资源监管体制、资源管护方式,推进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的新体制,在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美丽林区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