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加速转型 “三轮驱动”激活消费

——上半年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系列述评之四 

2020年08月01日07: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我的直播间,今晚给大家介绍一款天丝牛仔裤,天丝是一种天然的木浆纤维……”7月31日下午8点半,街头部落服装店的老板王军熟练地架好设备,准时在店里开始了直播。

  今年53岁的王军在呼和浩特市开了20多年男装店,今年4月份,他将自己在回民区中山西路的实体店“搬”上了抖音。如今运营不到3个月,已经积累了2.3万个粉丝,橱窗商品里销量最高的一款长跑鞋,显示已售230件。

  “我非常看好线上市场的潜力,你看我们寄发商品的地址,有北京的、上海的、广州的……真的是面向全国。”王军说,这次疫情的发生更坚定了他开展线上销售的想法,虽然今年上半年实体店销售额同比下滑严重,但因为线上店铺的助力,收入总体和去年差不多,再加上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现在店铺可以维持正常运转。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直面消费者的商业零售行业首当其冲,据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了13.8%。一边是骤然减少的客流,一边是居高不下的成本,让他们压力巨大,零售业变革从未显得如此紧迫。

  “今年我们小区有了微信拼团群,客服会在群里定时发放商品目录和介绍,商品种类丰富,价格合适,还经常有特价商品和福利。像我们这种上了年纪的人,用微信操作比较容易,下单后,商家再统一配送到小区,收取很方便。我在群里买过生鲜、买过花,收到后品质都还不错,所以现在每天都会进群看一看,有合适的就直接下单。”家住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的贾阿姨,今年一下子成为了家里的“网购达人”。

  疫情之中,虽然依赖传统线下的导流模式失效,但也给所有实体人一个新的契机和启示:通过线上平台导流,通过社群进行营销和服务,客观上推进了消费品市场转型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的步伐。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48.6%。全区开展线上销售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零售额合计同比增长4.6%,增幅明显高于未开启线上业务的企业。

  行业转型,根本上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但疫情倒逼转型,少不了政策帮扶化解转型阵痛。

  “3月中旬,为了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我们对国家和自治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政策50条实用电子手册》。手册内的政策覆盖了财税、医保社保、金融、简化程序、帮扶救助等各个方面。”自治区商务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全区各级政府及部门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集中落地显效,极大地提振了企业经营信心,提高了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全区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受益于相关政策帮扶的企业占50.9%,较一季度提高7.1个百分点。二季度全区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景气度明显回升,近八成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向好。

  行业“回血”,是目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当务之急。虽有政策帮扶回血,更离不开激活市场,加速回血速度。

  上半年,全区各级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及商贸企业,积极创新模式、整合营销手段,开展消费季、美食节,发放消费券、景点门票等活动,合力促进市场恢复,刺激消费回补。随着“百日消费季”“特色美食节”“公益旅游活动”等惠民促销活动的开展,如今各大商圈客流渐复、餐饮堂食人气渐旺、开放的旅游景区人头攒动,全区消费市场正在逐渐恢复“烟火气”。

  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夏荣华介绍:“目前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逐月收窄,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持续回暖的态势。并呈现了以下特点,一是食品类商品增长较快,刚需商品保障充足。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两成以上,为保证市场供给、满足城乡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全区消费品市场稳步回升的重要支撑。二是日用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降幅收窄,文化类商品增速加快。上半年书报杂志类增长26.8%,计算机及配套产品增长9.5%。”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线上带动、政策驱动、政企联动的“三轮驱动”下,内蒙古的消费市场正在逐步恢复活力,传统零售业正在积极加速转型,全区消费市场的信心与热情都在提升。

  乱云飞渡仍从容,无限风光在险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内蒙古必将克服暂时困难,战胜风险挑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迎来更好的发展。(记者 高慧 通迅员 沙仁高娃)

(责编:张雪冬、刘泽)